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60%环保治理设施运行不良 华北钢铁业抹黑京津冀天空

2013-12-10 11:45来源:中国青年报 刘世昕关键词:脱硫烟尘空气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家钢铁企业有可能是当地的地标性建筑、利税大户,但也有可能污染着成片的村庄。近年来大批野蛮生长的钢铁企业,甚至造就了全国空气污染最重的地区——京津冀城市群。

不管是月度报告、还是季度报告,在环保部公布的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中,京津冀地区的城市所占席位很少低于7个。

部分研究者早已把钢铁等企业的无序排污,定义为导致京津冀空气质量糟糕的罪魁。

11月底,中国青年报记者随环保部督查组在河北石家庄等地暗访,亲历了在离北京数百里之外的地区,一家家巨无霸式的钢铁企业如何抹黑天空的过程。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由于钢铁产能过剩,我国早在2005年就停止审批钢铁项目,但全国的钢铁产能却从2005年的3亿多吨,增长到现在的七八亿吨。河北作为全国钢铁大省,产能更是从1亿多吨上升到3.14亿吨。

今年3月,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曾对华北地区的钢铁生产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几乎现场检查了所有的钢铁企业。他们发现,2005年之后新增的钢铁产能,绝大部分都没有任何审批手续,包括环评的手续,可以说是彻头彻尾的违规项目。具体到河北的钢铁产能,有近80%没有任何手续,属违规建设。

环保部一位官员说,用“乱作一锅粥”来形容华北地区钢铁企业的野蛮生产一点不为过。但就是这样大批的违规项目却堂而皇之地存在着、污染着。

停不下来的违规项目

11月27日,记者随环保部督查组到距离北京300多公里的河北省平山县,对当地的平山敬业冶炼有限公司进行暗访。

早在2008年,这家企业就因为没有进行环评审批而被查处,企业被要求完成相关的环保审批手续。但前面的环保旧账还没有还清,2010年10月,这家企业又在没有任何环保审批的情况下,新开工建设两座高炉、1座转炉、两台烧结机等多条生产线,并且很快就投入生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