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乌兰浩特市供电公司:咬得菜根 百事可做

2013-12-20 09:25来源:乌兰浩特农电局作者:刘新婷关键词:乌兰浩特农电局读书活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乌兰浩特市供电公司以“倡导全员读书,建设学习型企业”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该公司义勒力特供电所全体工作人员一起学习了《菜根谭》书籍,共同来研读这本“人生宝典”。

它是明朝末年隐士所著。“菜根谭”三个字说明了“咬得菜根,百事可做”。它讲述了作者对人生的的领悟,是一种以人生经验的沉淀和累积,有超脱、有感慨、有体会,是集儒家思想和佛家义理的一本书。洪应明

它包含很多的哲理,让你读过后会豁然开朗。无论你身陷人际困局还是职场是非中,它都会给你一把钥匙让你开启烦恼之门。不仅如此,它还能让你开阔思想、修养身心、让你成为一个懂事理、懂大义的人。这是我们从书中学到的一点心得,下面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君子之心事,青天白日,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华,玉隐珠藏,不可使人易知。”

从这告诉了我们,做人要光明磊落,象晴天白日一样,人们都说“君子坦荡荡”,“明人不做暗事”。对于才能来说呢,就不急于展示自己的才华,以免遭人嫉妒。在坦露自我的同时,展现才华是需要分时间、分场合的,如果错了,不仅仅不能让你瞩目,还可能遭到嫉恨的眼光。因而要低调些,大海之所以能成为大海,那是因为他比所有的河流都要低!

“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

这句话是用来形容君子品格的,意思是:轻风吹过,稀疏的竹林会发出沙沙的声音,可是当风吹过去之后,竹林并不会留下声音而仍旧归于寂静;大雁飞过,寒潭固然会倒映出雁影,然而雁飞过后,清澈的水面依旧是一片晶莹,并没有留下雁影。

由此可见,一个有品德的君子,当事情来临时,他的本性才会显现出来,事后,他的本性也就恢复了原来的空虚平静。

在义勒力特供电所所长李海峰的耐心讲解下,员工们找到了一个和睦的规则,那就是为人不可自满,不必邀功,干好本位的工作,虽然你只是沧海一栗,成就的是恒古厚德。

作者: 刘新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乌兰浩特农电局查看更多>读书活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