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致电缆产品质量低的三大因素:缺钱缺人 质量观念差 重视眼前利益

2013-12-23 13:59来源:电缆网 仲崇银关键词:电缆质量电缆行业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国电线电缆质量提升会议刚刚结束,国内电缆行业掀起了一股对质量提升的讨论,通过阅读相关文章,发现无外乎或是呼吁质量提升刻不容缓,或是痛心疾首抱怨国内电缆产品质量低下。但是笔者认为,国内电缆产品质量低是事实,但问题一般出在小中型企业方面,由于大型、正规的电缆生产企业比较重视品牌,电缆产品一般又应用在重大民生工程或是高端领域中,因此对于产品质量的把关相较严格,出现问题的概率不大。

但为何一些小中型电缆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不高甚至很差?这一点是很值得研究的,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四点:缺钱缺人、质量观念差、更重视眼前利益以及市场环境因素。正是因为这四个因素,才决定了小中型电缆生产企业与大型电缆生产企业,在产品质量方面存在很大的差距。

一、缺钱缺人

这个概念其实不难理解,小型电缆生产企业远没有大型电缆企业那样财大气粗,融资能力也存在极大的差异,由于缺钱而直接造成小中型电缆生产企业谈研发往往是空谈,基本停留在低级的复制技术方面。同样的,因为缺钱,小型电缆企业没有能力购买科技含量高的生产设备,往往一台落后的生产设备能使用十年甚至是二十年!另外,与此密切相关的是,同样是因为小型电缆缺钱,因此造成难以吸引高技术人才,难以满足对方的待遇需求。而且,在小中型电缆生产企业中,员工普遍薪水低于大型电缆生产企业,而老板对于给员工的承诺短时间内难以兑现,造成人员流失严重。

因此说,缺钱缺人是中小型电缆企业难以提升产品质量的症结。因为缺钱,硬件跟不上(包括员工);又因为缺人才而造成软件跟不上(包括工序能力分析、技术研发、质量检验等),而两者的纠缠最后造成的唯一情况就是员工积极性不强,创造力薄弱,产品质量难以提高。

二、质量观念差

当大型电缆企业为产品质量低下而忧愁时,小中型电缆企业更关注的依然是市场。这一点也不难理解,这取决于小型电缆生产企业与大型电缆生产企业所站的立场不同。当大型电缆生产企业为市场内出现的假冒伪劣自己品牌的现象而绞尽脑汁时,一些小型电缆企业正铆足了劲忙于假冒伪劣。可见,站的立场不同,对待电缆质量的态度也不同。而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对于中小型生产企业来说,不管是领导层还是基层员工,对于质量管理的认识都存在一定的偏差,他们对于质量管理控制的认识不足,对于行业的担当有所欠缺。比如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个现象,很多电缆生产企业将产品质量的提升归为质检机构的工作,一旦当相关质量机构认为产品质量不达标,这些企业往往首先第一反应是质检机构“卡”自己,然后通过各种手段来“走关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缆质量查看更多>电缆行业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