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柴油机总体构造与工作原理——柴油发电机组总体构造与维修基础

2014-01-03 16: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柴油发电机组内燃机柴油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柴油发电机组主要包括柴油机、交流同步发电机和控制箱(屏)三大组成部分,而励磁调节器是控制箱(屏)的核心。本章首先讲述柴油机和交流同步发电机的基本结构与工作原理,然后讲述励磁系统的组成与分类,最后讲述柴油发电机组维修应掌握的基本知识,所有这些都是我们掌握柴油发电机组技术技能的基础。把燃料燃烧时所放出的热能转换成机械能的机器称为热机。热机可分为外燃机和内燃饥两类。燃料燃烧的热能通过其他介质转变为机械能的称为外燃机,如蒸汽机和汽轮机等;燃料在发动机气缸内部燃烧,工质被加热并膨胀作功,直接将所含的热能转变为机械能的称为内燃机,如柴油机、汽油机和燃汽轮机等。其中以柴油机和汽油机应用最为广泛,通常所说的内燃机多指这两种发动机。

柴油机是将柴油直接喷射入汽缸与空气混合燃烧得到热能,并将热能转变为机械能的热力发动机。其主要优点是:(1)热效率较高,其有效热效率可达46%,是所有热机中热效率最高的一种;(2)功率范围广,单机功率可从零点几千瓦到上万千瓦;(3)结构紧凑、比质量较小、便于移动;(4)起动迅速、操作方便、并能在起动后很快达到全负荷运行。

2.1.1 柴油机工作原理

单缸往复活塞式柴油机结构示意图如图2-1所示,其主要由排气门1、进气门2、气缸盖3、气缸4、活塞5、活塞销6、连杆7和曲轴8等组成。气缸4内装有活塞5,活塞通过活塞销6、连杆7与曲轴8相连接。活塞在气缸内作上下往复运动,通过连杆推动曲轴转动。为了吸入新鲜空气和排出废气,在气缸盖上设有进气门2和排气门1。

1.基本名词术语(参见图2-1)

(1)上止点:活塞离曲轴中心最大距离的位置。

(2)下止点:活塞离曲轴中心最小距离的位置。

(3)活塞行程(冲程):上止点与下止点间的距离,用符号S表示,单位为mm。

文章出自《柴油发电机组实用技术技能》

作者:杨贵恒、张海呈、张寿珍、钟进 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柴油发电机组查看更多>内燃机查看更多>柴油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