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海盐核电城核电关联产业蓬勃发展

2014-01-07 09:18来源:嘉兴日报关键词:海盐核电城核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成立联盟抱团发展

在刚刚公布的“首批中国核建核电工程集中采购监管物资目录”中,海盐核电关联企业浙江欣兴工具有限公司的三大钻头系列产品榜上有名,分别是硬质合金钢板钻、高速钢钢板钻和钢筋混凝土空心钻头。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将对进入采购目录的产品,采取“成熟一项集采一项”的原则进行。

去年3月,由中核集团中核运行有限公司牵头,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成立,通过信息共享、技术互补等方式,整合和优化各单位的产业资源,把原本单一“作战”的个体联合起来,发展为全国乃至全球核电关联产业创业创新的先行者。

依托联盟,中达特钢、欣兴工具等重点关联企业与秦山核电、中核二三东方公司巩固了物项供应关系;中科华上海研究院与中核二二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佳乐科仪为主的集成供应商已初步组建了县内核电产品供应链,实现向核电供货。

截至目前,海盐全县共有37家企业进入核电关联产业联盟,拥有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省、市级技术(研发)中心19个,13家企业入围“中核集团核电合格供应商名录”,3家企业取得中国核电工程公司颁发的合格供方资格证书,29家企业获得非核级供应商资格。2013年,全县核电关联产业规上企业总产值预计达45亿元。

核电论坛辐射广泛

去年11月,首届核电-海盐论坛暨核电建设与地方发展座谈会在海盐举办,这是一次核电人规模空前的大聚会,200多名核电领域知名专家、企业主要高管和地方主要领导齐聚海盐,实地考察了海盐˙中国核电城建设和海盐核电关联产业发展情况,提升了海盐的影响力。

核电关联产业是浙江省加快培育和发展的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海盐县推进“415”工程,全面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产业之一。有关人员表示,随着核电产业的快速发展,浙江核电关联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而海盐正具有核电关联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和优势,此次大会的召开,通过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增进友谊、加强合作,有助于推进海盐核电城建设和核电关联产业的发展。

一年来,海盐按照“稳中求进、转中求好”的要求,以提升水平、优化集群、拓展空间为目标,核电关联产业发展呈现量质并举有效突破的良好状态,目前有近70家企业入驻核电城或签订合作协议,拥有高质量与高密度的科技流、人才流和产业流,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成为海盐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另外,核电城“一路、一馆、一塔”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中,其中“一路”(武袁线公路)今年可动工兴建。“一馆”核电科技馆项目正在最后审批,“一塔”核电瞭望塔项目正在建设中。

到2015年,核电城将建设成国内一流的核电运行服务基地和省内装备制造业集聚地、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基地。海盐将建立起具有设备制造、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建筑安装、咨询服务、维修检测等功能的核电技术及产业服务体系,实现拥有数百亿产值的沿海特色产业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盐查看更多>核电城查看更多>核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