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五大发电齐发力 十年谋篇布“气”局

2014-01-24 14:28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余娜关键词:五大发电天然气发电发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对电能需求的不断增加,天然气发电因其清洁、高效、调峰能力强等特点得到迅速发展。截至2012年底,我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约为4500万千瓦,约占发电装机总容量的4%。按照2013年国务院最新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末,我国天然气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5600万千瓦。

本世纪初,天然气发电项目在我国方兴未艾,华电一枝独秀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随后,国家层面鼓励天然气发电的政策密集出台,华电、华能、大唐、国电和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蜂拥而至,共同布局天然气发电市场。

华电:最早涉足 倾斜分布式发电

五大发电集团中,华电2003年最早涉足天然气发电市场。

2004年2月10日,浙江半山天然气发电工程正式动工。这是华电最早投入的天然气发电工程项目,也是我国“西气东输”工程下游重要配套项目。

“加快战略布局,掌握发展节奏,发挥燃机效益”、“打造特色产业链”,是华电副总经理辛保安在2012年天然气发电板块发展座谈会上的表态。事实上,华电的天然气发电产业链已初具雏形。

经过十年发展,在浙江半山、江苏常州、山东青岛、广东深圳、东莞、重庆江津等地区,华电相继建设燃气发电项目几十处,至今,华电已逐渐成为拥有国内单机容量最大、国产化程度最高以及单机容量最大的天然气发电机组的龙头企业。

华电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天然气分布式发电方面。目前,华电正加紧向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能源品质要求高的大中城市以及江西、四川等天然气供应有保障的内陆地区积极布点。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前总经理云公民预计,到2015年,华电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装机将达到 229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到2020年力争建成1000万千瓦发电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发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