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火电厂DCS性能考核试验与可靠性分析

2014-02-14 11:59来源:中自网关键词:DCS控制系统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某60OMW进口机组分散控制系统(DCS)性能现状,分析了DCS性能下降的原因,提出了增加其性能考核的试验内容,并对采用性能考核试验提高DCS可靠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对完善DCS性能考核试验,具有较好的作用。

摘要:针对某60OMW进口机组分散控制系统(DCS)性能现状,分析了DCS性能下降的原因,提出了增加其性能考核的试验内容,并对采用性能考核试验提高DCS可靠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对完善DCS性能考核试验,具有较好的作用。

一、存在问题

随着计算机控制技术的快速发展,DCS的人机接口频繁更新,控制器不断升级,使许多机组投产不久就面临控制系统的升级与改造。改造后的DCS具有灵活的人机界面功能和强大的数据储存与处理能力,大大提高了控制系统分析效率,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完善之处。

1.l DCS覆盖范围增大与设备配置缩减

随着DCS在火电机组控制中应用的逐步成熟,125MW以上机组在基建与改造中已普遍采用了DCS。近年来,DCS控制功能的覆盖范围不断增大,由最初的模拟量控制系统(MCS)、炉膛安全监控系统(FSSS)、顺序控制系统(SCS)、数据采集系统(DAS)等基本功能扩展到电气控制系统(ECS)、旁路控制系统(BPC)、吹灰程控,以及数字式电液控制系统(DEH)、给水泵汽轮机电液控制系统(MEH)、脱硫控制、外围辅助控制等的一体化控制,范围几乎包括了电厂的所有设备。目前,大多数机组控制系统除保留少量用于紧急停机、停炉的后备手动操作按钮外,所有控制、保护和监视功能全部集于DCS,DCS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对机组的安全运行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为了降低成本,DCS制造商不断缩减设备配置,将系统优化的空间几乎挤压殆尽,导致DCS性能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