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绿色能源投资“一石三鸟”

2014-03-11 10:15来源:《瞭望》记者:王仁贵关键词:清洁能源第三次工业革命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色能源体系投资创新,能够在能源安全、发展方式转变和抢占全球竞争制高点上发挥“一石三鸟”的作用。

“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中,多位学者认为,这传递出中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构建绿色能源体系和促进能源绿色发展的强力信号。绿色能源体系的构建,可以看作是中国对能源体系的“顶层设计”。其不仅是对中国经济动力的又一次升级,更是中国模式能否具备可持续发展特征的关键。

“以改革红利激发市场动力活力,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日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强调,2014年能源工作任务的目标之一是,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0.7%,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32.7%。

具体到能源的布局上,2014年将新核准水电装机2000万千瓦,新增风电装机1800万千瓦,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4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占60%),新增核电装机864万千瓦。而过去的2013年,中国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上已经加快了步伐。清洁能源的总装机规模超过4亿千瓦。绿色能源的投资力度,可谓前所未有。

能源自主的根本之策

美国在页岩气方面的成功创新,使得其能源独立取得实质性进展,使得全球能源地缘政治更趋复杂和多变。同时,中国国内常规化石能源可持续供应能力远低于未来国内能源潜在需求。在此背景下,摆脱化石能源依赖,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成为中国复兴大业难以回避的重大挑战。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形成对化石能源的有效替代,已经成为国家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大课题。按照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的研究,以目前速度,预计到2020年,中国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总量可达6.7亿--7.4亿吨标煤,可补充能源供应缺口的60%--7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第三次工业革命查看更多>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