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外媒:中国抑制煤炭消费实现节能和防治“PM2.5”

2014-03-13 13:48来源:日经技术在线关键词:煤炭消费火力发电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实现“五年计划”的同时抑制大气污染。能否达到这个目标的关键在于能否减少不断增加的煤炭消费量。

中国的统计快报显示,最近三年来中国的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9.0%。但要达到“十二五计划”制定的2015年比2010年下降16%的目标,未来两年的年均降幅必须达到3.9%以上。“十二五计划”还提出,一次能源消费量2015年将控制在40亿吨(按煤炭换算)。这意味着未来两年的年均增量必须控制在1.2亿吨以下。

为此,中国国家能源局设定了2014年比上年节能3.9%、一次能源消费量控制在38.8亿吨的目标。

从2013年的成绩来看,中国在能源结构方面,非火力电源(包括核能发电)在总发电设备容量中所占的比重达到了30.6%,提前两年实现了目标。

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量所占的比重为9.8%。为了能够在2015年切实达到比例升至11.4%的目标,国家能源局2014年分别将核能、风力、太阳能发电的年装机容量目标设定为864万kW、1800万kW、1000万kW。

2013年,中国的煤炭火力发电比重降至65.7%,与2015年降至65%的目标接近。不过,因为煤炭消费量比上年增加2.5%,所以未能控制住日益严重的“PM2.5”污染。因此,2014年煤炭消费量将控制在38亿吨。计划使煤炭比重降至65%以下,同时使天然气的比重增至6.5%。

与此同时,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及山东省的煤炭消费量将累计减少1700万吨。全国将关停发电效率较低的小型火力发电设备200万千瓦。还将使煤炭火力发电中的排烟脱硫装置导入率提高至100%,排烟脱硝装置导入率提高至70%。

另外,中国还将推进体制改革,包括长期存在问题的送配电分离、天然气价格自由化、煤炭资源税由从量定额改为从价定率等。不过,2014年内能否实施这些改革尚不明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消费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