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线缆行业:将“以铝代铜”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4-03-24 11:44来源:电缆网关键词:特种线缆电缆行业电缆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电缆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能力不足,绝大多数生产企业往往只看重短钱,因此造成高端市场失守。通过开发高端材料、开发高端产品,抢占线缆技术制高点,形成产品差异化。”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思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产电缆行业对市场的“弃 低从高”呼声愈加强烈,特种线缆成为电缆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的最佳选择,国内电缆企业要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占领国内高端市场,又要加快高端产品出口,拥有高端电缆的国际话语权。

记者:您今年的议案都关注什么?提出这些议案您是怎么考虑的,期间做了哪些调研?

张思夏:经过几个月的调研和走访,我今年主要提了两个建议,一是电网企业设备安全管理要进行社会化改革,二是电力电缆“以铝代铜”应上升为国家战略。

对电网企业设备安全管理进行社会化改革,将企业的设备检测与诊断工作对社会开放,实现各专业检测公司与供电企业内所属检测单位的良性竞争,提高检测与诊断 水平,降低检测与诊断费用。上世纪60~80年代,我国在电缆行业曾推行“以铝代铜”的国策,从高压输电线到居民入户线,铝芯电缆被大量应用,积累了丰富 的使用经验。在此基础上借鉴国外成熟的使用经验,将电力电缆“以铝代铜”上升为国家战略,有选择地推广应用实芯铝导体电力电缆,对合理利用自然资源,降低输电工程造价,保证国家物资安全都有重大意义。

记者:您最想给电缆行业提的建议是什么?

张思夏:产能过剩严重制约电缆行业健康发展。目前,电缆市场产能过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电缆行业门槛不高,导致大批企业涌入,盲目投资,导致产能过剩。

当前电缆生产企业太多,严重超过市场需求,产能甚至超过60%。而60%的产能过剩,也就意味着我国每年近三分之二的电缆处于浪费状态,并每年吞噬着大量的铜资源。我认为电缆产业要健康发展,需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希望相关部门建立监督机制,加大对使用劣质电缆企业的处罚力度,为电缆行业的健康发展 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二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及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推动行业企业由追求速度、规模转向提高核心技术、产品质量转变,不断提升行业集中度;三是限制产能过剩电缆企业上市融资,以市场化手段实现优胜劣汰,从而防止产能过剩进一步恶化,推动电缆行业有序发展。

记者:在您看来,如何提高我国高端电缆的市场份额?

张思夏:创新是线缆行业改革的必由之路。基于此,解决当前国内线缆企业普遍存在的创新不足问题也是迫在眉睫的大事。想要扭转电缆行业当前困局,产品创新才是驱动我国电缆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导向。电缆企业必须调整产品结构、转型升级,不断开发出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高 端产品。只有产品创新带来了商业回报,才能为电缆企业研发新产品提供不竭的源动力。为掌握产品创新的主动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电缆企业要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大科研投入。

电缆行业转型升级关键要练好内功,这个内功就是要在“产品差异化、成本领先化”上下功夫,即通过开发高端材料、开发高端产品,抢占线缆技术制高点,形成“产品的差异化”,加快落后设备的淘汰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从而形 成“成本的领先化”。另一方面应当树立品牌,走出国门。电缆生产企业既要加快替代进口产品的开发,占领国内的高端市场,又要加快高端产品的出口,在国际市场上争得应有的一席之地。

记者:从大的环境来看,目前是不是电缆企业间并购的最佳时期?

张思夏:对于产能陷入过剩的电缆产业而言,由于存量庞大,并购机会非常多。

近年来线缆行业出现了大量重复建设,造成了产能过剩,普通电缆生产装备利用率普遍不足40%。以上市公司、大型集团为龙头的电缆制造企业兼并整合相关电缆企业将成为电缆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步骤,但是以市场为主要的推手,政府在其中创造良好的环境,更多的是由市场的手,做好这件事情。电缆行业是典 型的“中国制造”,产品附加值低、产业景中度低、赢利能力低等问题非常严重,产业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价格竞争已经成为企业生存的重要手段,若再不进行兼并重组企业生存环境会进一步恶化。如今正是龙头企业收购兼并的最佳时期,政策方面的扶持和产业升级转型使企业别无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种线缆查看更多>电缆行业查看更多>电缆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