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问道新型城镇化 谁将搅动中国万亿市场?

2014-04-25 15:3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新奥集团清洁能源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备受期盼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下称《规划》)已经正式公布,这份文件对城镇化的发展做了全面部署,尤其是对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路径、主要目标、战略任务以及配套制度保障政策做了全面规划。

在承诺让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和“生态文明”的同时,《规划》也明确以提振整体增长为目标。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称,由此带来的投资需求约42万亿元。他同时表示,42万亿元投资更多的可能来自社会投资。

由此可见,新型城镇化必定会带动中国数万亿的市场增长。受益于《规划》,除城市基础设施将带来的钢铁、水泥等基础设备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之外,近年来一直备受推崇的清洁能源也将打开国内市场的缺口。

而《规划》的背后,是长久以来中国地方政府对于城镇规划的“缺位”。在过往的城市管理中所暴露的问题,如地方政府债务较高,挤占社会投资和融资,而城镇化仍需大量投资,“全能型政府”难以长期持续,需要引入社会资本;地方政府与国企主导的城市化投资,竞争不充分,质量不高,以及条块分割的问题比较严重等。其解决的源头就在规划层面,而能源规划与其他规划的分割最为典型。面对新城镇化、追求生态的发展形势,政府职能亟需转变。

肇庆模式引发新型城镇化一体化模式的思考

谋定而动,肇庆这一次走在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前列。

规划范围115平方公里的肇庆新区,日前入选了“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这一殊荣得益于其创新的“成本可负担、模式可复制、效果可持续”系统的一体化规划模式。

肇庆新区在布局之初,即打破了条状规划和单独规划的局限,从顶层设计上考虑一体化布局的模式。据介绍,肇庆新区在规划期内将逐步推进以天然气为主导的清洁能源使用,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应用。根据规划,到2030年,新区总能耗将控制在150万吨标准煤以内,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利用占整体能耗的20%以上,单位GDP能耗低于0.3吨标煤/万元,碳排放强度低于0.2吨/万元。

2013年城市雾霾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而清洁能源则成为建设新型城市、生态城市的有效途径。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俞燕山表示,城市化进程中需要大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咨询中心主任曾鸣也指出,新的城镇化建设为能源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传统割裂的发展理念需要改变。

据负责为肇庆新区编制低碳规划和能源规划的新奥智能能源总裁刘敏介绍:“肇庆新区在筹建之初就非常重视新能源的利用,新奥统筹了肇庆新区电力、燃气、热力等不同方面的规划,同时协调低碳、交通、产业等领域的规划,从顶层设计上对能源利用现状进行分析、对未来能源需求进行预测,因地制宜提出了新区能源发展方向,提出能源结构优化的建议和关键控制点,对新区能源系统进行整体规划布局,实现了该区域能源系统的智能化,增强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对于能源规划与城市规划的融合及协同发展的优势,刘敏表示:“能源规划在整个城市的规划中能够统筹、牵引、协同各个专业规划,同时影响城市的产业布局,根据不同产业的用能特点,建设不同功能的泛能站,各个泛能站之间的能源能够相互补充。这也是肇庆新区城市规划中的独特之处,以能源规划反过来影响城市规划、产业布局,甚至影响城市的功能分区,以及市政配套设施的布局和建设。而这种能源规划与城市规划协同起来,能够使城市在能源利用方面达到清洁与高效。”同时,他强调,对于能源规划,更为关键的是应考虑落地时技术的成熟性问题。据介绍,在新区的能源规划中,今年将有三个泛能站相继落地,并逐步推进新区的清洁能源利用。

得益于城市一体化模式的探索,肇庆新区已被确定为广东探索新型城市化进程的先行区和试验区,以肇庆新区引领新型城市化,打造国际低碳理想城为目标。同时,肇庆新区的创新模式,已被其他城市所关注。近日,河北石家庄、河南洛阳、安徽滁州、以及浙江湖州等传统的资源型城市,也正探索城市建设中的能源规划的经验,积极向生态城市转型。

城市管理者面临大考:如何进行有效的角色转换?

纵观以往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矛盾与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重点扮演了投资和建设主角。未来几年,我国将涌现出一大批新型城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城市管理者如何进行有效的角色转换,紧抓城市建设的生态规划与质量,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成为推进新型城市发展的关键。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宪平表示,中国这样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城镇化没有先例可循,欢迎国际上更多的企业机构参与中国城镇化建设的进程。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也认为,如何筹集可持续资金是新型城镇化的最大难点,他指出,要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进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也纷纷发表了类似观点,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新大陆集团总裁王晶等均表示:城镇化建设,尤其是生态城市建设是一项投资巨大、任务艰巨的长期工程,应该放宽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标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形成政府与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发展的机制。

庆幸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简政放权以来,自国家部委机构开始开展了一场自上而下的放权运动,国家机构积极转变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长不再干涉市场”成为趋势。上述肇庆新区的一体化规划模式的推行,正是肇庆政府的开放和敢于尝试,才使得能源规划与城市规划协同发展,从清洁能源利用的根源上打造生态新区。

4月15日起,中国对生态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当天,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明确将生态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生态安全由此正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城镇化作为资源、环境、发展的一个重要交叉点,新型城镇化之路该何去何从,新型城镇化规划如何突破行政手段、引入市场机制,以及城市化进程中如何解决能源持续稳定与节能环保之间的矛盾,都将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奥集团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