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电力专网通信的技术——230MHz分布式无线蜂窝自组织网络

2014-05-07 09: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电力通信电力设备信号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是一个更详细的设备接入图,从主站下来以后整个是SDH的骨干网,后面是光纤的接入网,再接入我们230MHz的基站,再通过我们公司的无线网络技术,来把整个分散的电力设备解到整个智能的通信网上。这里面是对整个网络有一个很好的描述了,这个网络主要是通过光纤和无线混合网络来达到底层实时的稳定通信的功能。我们主要是采取4级3跳的方式,最远的是采取3级的方式,在4个点。每一级是根据电力设备分布的情况来决定通信距离。在现场部属的距离有10公里的,几公里的,也有20公里的,根据你的业务量大小部属网络蜂窝的容量,是这样的。默认的单个通信通道是19.2K的速率。

我们为什么要采取230MHz平台技术部属这个网络呢?大家可以看到同样的功率,用230MHz部属的话,通信距离是其他的5倍,因为频率本身的特性有它固有的优势。比如说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到,采取230MHz平台,发送功率在农村的开阔地区21公里,楼层密集地区只能达到10公里。同样在城市,230MHz达到10公里,用其他的可能一公里都达不到,所以采取230MHz频段有它自己的优势。

这张图可以看到整个的架构,有一个基站,红的代表230MHz基站,蓝的代表我们具体的用电设备,像我们的集中区,或者说我们装备的终端,一型、二型装备终端这样的设备。大家可以看到这些设备网络是分层的,最远端的每一个网上的通信设备都是通信的路由点,通过这个路由点帮助邻居的电力设备信号集合,跟以前的传统电台方式不一样。传统的电台是大覆盖,利用率和通信率是很低的,这个是解决智能路由,安装施工不方便的问题,这种方式是能保证建一个专网。

除了230MHz技术,我们还可以用GPRS技术,我们部署系统的发现,其实电力系统有很多设备是很偏远的。比如说水电站和一些智能发电系统,现在安装的地区是很偏远的,物理的地质很偏远,信号是很不稳定的,给你带来将来做智能电网有很大的问题。公网这种首先保证语音的业务,电力系统控制性业务是比较低的,尽力而为的服务来服务。

这种方式如果我们用GPRS系统作为智能网基础的通信架构的话,这样就对我们实质的业务有很大风险,吞吐量和实施性有问题,另外安全也有问题。整个系统是公网系统,所有的客户都可以接入,对电力系统的安全是有问题的。咱们做一个电力系统,尽量的对重要的业务还是要部署自己的专网,这种情况下采用230MHz系统作为一个接入,光纤系统作为主干传输,是一个合理的方案。

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到,它可以有最佳路由,最佳路由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选用备用路由,因为有很好的路由网络自愈性和路由的可靠保证。我们这种技术根据你的业务量需求可以把蜂窝做的很小,让每一级变的很小,也可以把一个蜂窝变的很大,变的很小是我们的一个发展方向,很小以后光纤的接入网会密集。根据我们的通信容量聚集需求把蜂窝做的很小,你的设备比较分散,你用光纤接这些设备,造价、成本维护都是问题,我们可以把230MHz网眼做的很大,业务量提高业务,把整个蜂窝的半径变小,将来是可以调整的。

这样一来蜂窝变小以后,频率、利用率就会变高。现在投资的资源在未来得到保障,电力系统230MHz平台的资源是受到国家无委员保障的,这是电力系统非常宝贵的资源,我们要想一切办法充分利用这个资源形成国家专网。现在比较分散的,我们按照分散的部署方式,未来我们可以把蜂窝变小,提高整个频率的利用率。

230MHz技术还有很多别的技术,可以建一个高塔,建一个大蜂窝,当然对频率利用率和网络的维护、投资都是很大的问题。所以说实质过程中要综合考虑,能采用微蜂窝的技术尽量采用微蜂窝的技术,对投资和网络维护都是有好处的。

我们现在设计的系统默认是这样的,大约是78K,将近100K的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通信查看更多>电力设备信号查看更多>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