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电力专网通信的技术——230MHz分布式无线蜂窝自组织网络

2014-05-07 09: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电力通信电力设备信号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3月31日,《2014全球智能电网(中国)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4月1日主题为《智能电网国际标准与信息化》分会上,北极星电力网整理深圳市友讯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舒杰红做了“230MHz分布式无线蜂窝自组织网络”的演讲,全文如下:

代表人: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们舒总因为有急事赶会深圳了,由我来代替他来做这个讲座。

题目是230MHz分布式无线蜂窝自组织网络,我们这一块是电力专网通信的技术,怎么把底层的电力设备信号,这些状态,所有的这些资料报到主站,报到显示的这一块。我们大家都知道电力系统最好的专网是部属光纤网,因为光纤便宜,带宽比较宽,设备比较成熟。最好的是光纤的主管网,成本很贵,容量很大。光纤发展到光纤的接入网,用分支的光纤接入到整个系统里面来,通过光纤的接入网降低整个光纤的主官网的成本。大家我都知道,从通信角度来说,无线通信比有线通信发展的更快,给大家提供了更好的方便性。同样,在电力系统上,除了光纤之外,我们需要用无线的技术解决电力系统的设备比较分散,很多设备的通信业务量比较低的这种问题。

所以我们友讯达公司提出来怎么利用电力系统的资源解决电力系统智能通信的问题,引用了一个230MHz无线自主网的概念。

1995年有一个规定频段的范围,主要是230兆的频段,我们可以通过这个频段很好的解决电力部门分散设备通信的需求。当然做无线通信,不管是在公网还是中网的,都是有一个发展趋势。从一个传统的大蜂窝的覆盖,到现在变成微和微微蜂窝的覆盖,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趋势呢?大蜂窝的覆盖是频段的利用率比较差的,频段的重复利用比较差以后,同样的资源进行通信的量就比较低了。

我们要根据电力系统不同的需求,进行一个微蜂窝的覆盖,这样一来就用一个有线的频点来达到更高的吞吐量,如果产生的数据量比较大的话,可以进行微微蜂窝的覆盖,我们按照这样的发展方式设计这样的系统。整个系统的架构是这样的架构,就是说在我们的主站系统,通过光纤的主干网传到便利站这种地方,再通过光纤的接入网在底下做分支。

通过光纤的接入网接到230MHz的基站设备,通过我们这种基站设备,通过全部的这种网络接入各种各样的电力设备。比如电力的终端设备,或者说一型、二型的设备,这种设备就是说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是充分把传感器网络运行到专网来,可以对路由和网络的稳定性有一个很好的保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通信查看更多>电力设备信号查看更多>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