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京企外迁寻路

2014-05-09 09:34来源:法人 作者:赵记伟关键词:脱硝除尘治霾京津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底前将有500家排放不达标的污染企业退出北京,铸造、化工等六大行业也将退出北京。经过治理仍没有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污染企业,如果北京周边省市也不接纳,这些京企将何去何从?

4月16日,央企新兴际华集团、北京丰台区相关负责人在河北邯郸市的现场对接会上宣布,新兴际华下属子公司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将整体从北京丰台区搬迁到邯郸武安。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第一个从北京转移到河北的央企制造业项目。为了这样的项目,河北省一些地区已经虚席以待,但能否最终成行犹未可知。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第一批外迁公司名单已确定,涉及化工、建材、铸造等门类的207家公司,目前名单已经通报给天津、河北等地。

4月9日晚,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便否定了这个传闻,称并未制定外迁企业名单。

根据针对大气污染治理的现状、任务、目标、措施提出的具体要求,北京市决定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深化工业污染治理。拟在2015年前调整、退出铸造、化工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

传闻中的207家外迁企业名单俱是高污染、高能耗、高耗水的三高企业,对接的河北省和天津市并不乐意接收。

相比经济增长较快的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区,同为沿海的京津冀地区一直受困于没有协调同步发展的现状:经济产业未能协调发展,产业断层明显,资源优势不能互补,名为京津冀地区,实为京津冀困局。分别被首都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和河北钢铁产业所分割。

污染扰民下的京企外迁史

从北京四惠桥到四方桥,现在能看到的是一片片高档住宅区和写字楼,也是交通经常堵塞的地区之一。谁承想到了这里曾经建设了无数的工业企业和林立着的无数烟囱。

首钢建设公司的老职工张加发对《法人》记者说,CBD和双井以东在八十年代可是庄稼地和工厂。

根据《朝阳区志工业篇》介绍,曾经的朝阳区逐渐形成了以798艺术区为中心的电子工业区、以双井为中心的机械工业区和以垡头为中心的化学工业区。

到1995年,驻朝阳区中央(部)属工业企业155家,市属工业企业586家,行业20多类,在通惠河南岸,从九龙山、大郊亭直到垡头,以炼焦为主的化学工业区(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厂在外)基本形成。

其中,北京化工二厂、化工实验厂、合成纤维实验厂、炼焦化学厂、有机化工厂列入现代化大中型企业。全市化工生产12大类,除涂料工业、橡胶工业外,辖域内有试剂工业、助剂工业、染料工业、炼焦化学工业、气体工业、合成树脂工业、基本化学原料、合成纤维工业、化学肥料与农药工业、化学机械与设备工业10大类。

曾经的北京东南郊,是北京工业经济的增长点,也是重污染的高发地。随着城市化进展加快,北京市开始有序的规划使企业大规模地调整搬迁。

北京市工业企业的搬迁工作从1985年开始,搬迁的重点是污染扰民企业。截至到1999年上半年已搬迁企业114家。

1999年至2004年,计划有134家企业(含1999年已批立项的企业)通过转让原址,启动污染扰民搬迁项目,

2000年8月,北京颁布了《北京市三、四环路内工业企业搬迁实施方案》,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使规划市中心区内的工业用地比例降至7%,当年就搬迁了三环内20家的污染扰民企业。基本解决了工业企业污染扰民问题。

根据2002年3月制订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2008年之前重点加强冶金、化工、电力、水泥等行业生产污染控制,东南郊化工区和四环路内200家左右污染企业将全部完成调整搬迁工作。特别提出首钢完成减产200万吨钢和结构调整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除尘查看更多>治霾查看更多>京津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