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电力反腐正热 国企成腐败重灾区

2014-05-14 09:20来源:法治周末- 陈霄关键词:朱长林国家电网电力反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企成腐败重灾区

对央企反腐的关注在去年的中石油窝案之后并没有停止。

在去年的中石油案中,包括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等一批高管均被调查,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也在其国资委主任的位置上落马,成为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中央委员。

中石油案的高潮之后,今年4月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案又引起了新一轮的关注高潮。宋林案一波三折,早在去年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就实名举报宋林在山西金业的并购案中涉嫌贪腐渎职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但举报未果,今年4月王文志再次实名向中纪委举报宋林的上述行为,并附照举报宋包养情妇。针对这一高调举报,宋林紧急发布声明称举报为捏造和恶意中伤。但就在声明发布的次日,宋即落马,中纪委官方消息“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今年以来,对于国企特别是央企的反腐力度确实有所加强,不仅涉及电力煤田等能源领域,包括通信、出版等领域的国企高管也密集落马,至今已有十数人。

国企为什么会成为腐败的重灾区?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说,主要有几个原因使国企容易成为腐败的重灾区:

一是我们采取过去苏联的模式。企业的权力结构不科学,将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都重叠在一起。“几个权力集中在一起,那就是加速度的倾向于腐败。”李永忠说,央企老总的权力比地方党委的还要集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朱长林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反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