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电力反腐正热 国企成腐败重灾区

2014-05-14 09:20来源:法治周末- 陈霄关键词:朱长林国家电网电力反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李永忠提到了当年的“高严案”。当年作为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的高严,权力一把抓,国家电力公司的纪检组织也无法对他进行监督,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以至他出逃出境一个多月了,公司领导班子都还不知道,依靠一个秘书也能支撑那么长时间,“可想他的权力集中到什么程度”。

第二个原因,在于国企的用人体制。国企的负责人几乎全部都是通过行政授职制,层层任命产生。“你看全世界搞得好的大企业,都不是任命,都是市场经济用脚投票选出来的。”李永忠认为,这些年国企远不如民营企业搞得好搞得活,就和这种并非市场化选择而是授职制的领导人任命方式有关。

第三个原因,在于国企直接处在经济生产的第一线。“我们不是无形之手主导的市场改革,而是有形之手主导的市场改革,企业直接在经济生产的一线,对于主导的有形之手,权力的含金量就大大增加,企业尤其是企业领导干部被拉拢腐蚀诱惑的可能性就更大。”

央企只能作为反腐第二战场

反腐斗争向央企持续推进,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有媒体称“国企特别是央企成为反腐主战场”,李永忠称他并不同意这样的说法。

“我认为央企不能也不应该成为反腐的主战场。央企承担的任务与党政机关不同,所以之前我们提央企要繁荣,党政机关要廉洁。主战场永远在党政机关。这是权力需要制衡的本源地方。”李永忠认为,央企尽管是资金、物资、项目、各种利益的聚集地,但把权力的派生地作为反腐主战场,既会减弱对党政机关重点的关注,又会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

对于目前强化国企纪检监察的一系列改革信号,李永忠的看法是“单独强化纪检对于企业来说是没有价值的”,他提出的办法是,国企中新老“三会”的合并以解决国企权力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老三会是指党委会、工会和职代会,新三会是指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他建议,党委会可以同董事会合并,以主要代表国家利益;厂行政可以同总经理为代表的经理人层面的执委会合并,以主要代表经理层利益;纪委会、工会可以同监事会合并,以主要代表职工利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职工利益三种利益均有不同的主体作代表,并进行协调、制约,从而在制度层面上,不仅能保证国企资产的不流失并保值增值,而且还能保证做好做大做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朱长林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反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