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煤炭业自我救赎:供应链各环节步入“减法”时代

2014-05-16 14:22来源:华夏能源网 任波关键词:煤炭产能煤炭产业中煤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边是全国37亿吨煤炭产能和3亿吨进口煤,另一边全年36亿吨的消费需求,供大于求、供需严重失衡,煤炭产业的自我救赎之路怎么走?

文/任波 内蒙古煤炭交易市场分析员、华夏能源网特约研究员

在煤炭市场的“黄金十年”期间,煤炭以其在能源结构中的主体地位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刺激下,煤矿在全国遍地开花,吨煤价格直线上升、供应链环节不断增多。

黄金十年好似极具弹性的皮筋,40亿吨产能释放,使这根皮筋也拉伸到了极致。而今吨煤综合成本高、下游需求不旺、新型能源替代、环境保护压力和产能严重过剩格局下,煤炭产业步入了“寒冰期”。

煤炭脱困,唯有自力更生、自我救赎。煤炭行业的过剩产能如何消化?承载过剩产能的煤炭生产企业路在何方?

一、行业淘汰落后,煤炭业亟需去“产能化”

2013年煤炭行业数据显示:全国煤炭产量37亿吨左右,同比增幅1.37%左右;全年进口煤炭,近3亿吨;全年煤炭消费量36.1亿吨,同比增幅2.6%左右。

这意味着,煤炭供应量有大约4亿吨的过剩,供大于求的格局严重制约着煤炭行业的健康发展。加之治理大气环境污染的压力,煤炭行业“肥胖症”症状愈发明显,行业的“去产能”成为重返健康的良药。

这是一剂良药,也同时是一剂猛药。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做好2014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全国要淘汰煤矿1725处,淘汰落后产能11748万吨。

在煤炭市场的“黄金十年”期间,煤矿在全国遍地开花。而如今,关停、淘汰成为了普遍性选择。数据显示,全国煤矿数量从高峰时期多达7.5万处,减少到了1.2万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产能查看更多>煤炭产业查看更多>中煤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