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三家上市煤企迈入动力煤期货市场

2014-05-19 14:07来源:中国国际招标网关键词:煤炭企业神华五大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煤能源5月14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开展动力煤期货业务。

笔者从期货公司了解到,中煤能源开展动力煤期货事宜已经进入国资委审批流程。

中煤能源此次交易数量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动力煤期货套期保值的持仓量不超过400万吨,保证金规模不超过4亿元。

截至目前,今年已有三家大型煤炭上市企业开展动力煤期货业务。

3月28日,中国神华通过了《关于开展动力煤期货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开展动力煤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动力煤期货套期保值的数量不超过公司2014年度煤炭销售量中下水煤销售量的10%,保证金规模不超过3亿元。

兖州煤业于3月24日发布《关于开展动力煤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表示公司2014年拟对生产、贸易工作中实际经营的动力煤产品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以提高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公司开展动力煤期货套期保值的持仓量不超过150万吨,保证金规模不超过5亿元,止损点为15%~20%。

三家大型煤炭上市企业均在公告中提到,开展动力煤期货的目的是有效降低动力煤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

的确,由于煤炭整体产能释放,市场供大于求,2012年以来动力煤价格长时间处于下跌趋势,只有短暂的小反弹。这给煤炭企业的经营带来了巨大的考验,目前一些中小煤炭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大型煤炭企业的盈利出现大幅下滑。

今年三家大型煤炭上市企业进入动力煤期货市场对中小煤炭企业的意义在于,龙头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将更为明显。

期货公司的分析人士认为,大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符合期货市场发展要求,正确合理地利用期货市场是大型国企在市场化道路上的一个重要手段。大型煤炭企业参与其中,有利于增强动力煤期货市场的定价权,能促进市场的流动。中小煤炭企业如果能在适当的时机利用动力煤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对其经营将带来不小的帮助。

对于期货公司来说,动力煤期货作为去年新上市的品种,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内就有众多大型煤炭企业参与进来,让其看到了更大的市场。

但是,也有业内专家表示,包括五大电力集团在内的煤炭消费企业没有参与动力煤期货市场,使整个动力煤期货市场的意义大打折扣。只有煤炭产业链的两端都参与进来,才更有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神华查看更多>五大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