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特斯拉吴碧瑄: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鲶鱼?

2014-05-20 11:56来源:新浪财经 记者:罗丹阳关键词:特斯拉电动汽车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要想做好(电动车)这件事,就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而不是说把一些事情推给别人。”吴碧瑄说特斯拉决定自己动手解决电池技术和充电基础设施瓶颈这两个问题。

特斯拉[微博]从不缺少话题,这个志在减少人类对于化石燃料依赖的企业,所面对的质疑和它身后的拥趸一样多。有人质疑它的电池安全性不足,有人担心它难以在中国成功,而现实是,特斯拉在上海可以免费上牌照,未来可能会享受关税的减免,决策层也在关注着它。

特斯拉创始人兼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让产品有了他的印记,但特斯拉在中国的成功,更多的有赖于特斯拉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吴碧瑄所领衔的中国团队。

迄今为止,他们在政策游说、市场开拓上小有成就,亦有评论认为,特斯拉能够在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发挥“鲶鱼效应”。然而,中国电动车产业多年一直处于起步阶段,吴碧瑄和她的团队所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

特斯拉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吴碧瑄

来自苹果的高管

见到吴碧瑄,是在金港汽车城旁的特斯拉的展厅,展厅背后就是特斯拉的维修车间。她坐在维修车间外的沙发上,隔着玻璃(1154, -32.00, -2.70%)就可以看到车间内的场景,她手边的两部手机响个不停。

吴碧瑄对时间要求严苛,先于约定的采访时间就已经来到特斯拉的展厅等候,但约定的半小时采访时间一到,她一分钟都不多待。在采访过程中,所有来电她一律不接,侃侃而谈。

去年12月,此前在苹果公司担任大中华区教育及企业总经理的吴碧瑄空降特斯拉,成为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被认为是汽车界“苹果”的特斯拉试图激活甚至颠覆汽车产业,中国将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市场,而来自IT行业、擅长拓展业务关系的吴碧瑄似乎正适合领导这个团队。

吴碧瑄先后就读于耶鲁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997年毕业之后进入麦肯锡工作,5年3个月之后她进入风头正盛的摩托罗拉[微博]公司,先后就任战略部总监和生态系统发展总监。那时互联网泡沫刚刚破灭,但手机产业方兴未艾,摩托罗拉作为行业内的前辈级品牌,和诺基亚[微博]似有分庭抗礼之势。

2006年她加入已经初露峥嵘苹果公司,那时候苹果的招牌产品还只是ipod(2007年第一款iPhone才面世)。尽管如此,彼时中国谁要是有一台硕大的iPod classic,耳朵上挂着苹果招牌的白色耳机,那仍然是品位和收入的象征。

在苹果大中华区的近8年时间,吴碧瑄先后出任三个职位,都与教育和渠道拓展有关,那也正是苹果从起飞到辉煌的8个年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斯拉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