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河南济源供电公司:烈日深山巡线忙

2014-07-10 16:16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输电线路线路巡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走,巡线去!”

7月9日,笔者跟随着济源供电公司输电线路巡视班的宋顺利和赵栋梁对35千伏翔岭线进行巡视。

根据天气预报,当天最高气温将达到37摄氏度。在车上,宋顺利一边和赵栋梁商讨着当天的巡视内容,一边对工器具和防暑药品作最后检查。随即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车停靠在下冶镇寺后沟的山坡下。

35千伏翔岭线全长19公里,共有79基杆塔,主要担负着济源邵原镇企业用户及部分居民的用电任务。“今天上午,我们组的任务是对51号杆到56号杆进行巡视,你要做好准备,52号杆以后,可以说没有道路通行。”宋顺利边行走边说,让笔者做好心理准备。

起初,山间小路虽然已经有一定坡度,但总体还较为平坦。小路宽度不足一米,据宋顺利介绍,这小路是当初架线运输材料时经过的路,加上风吹雨淋,原有的路面已经严重破损,两旁生长的野生植物也不断地吞噬着路面的宽度,路上到处都是小石头,踩在上面脚硌得很难受。

行进约20分钟后,笔者紧随宋顺利和赵栋梁,顺着弯曲的小路爬上一个坡顶,来到51号杆。

“导线对地距离符合要求,绝缘子无放电烧伤痕迹……”顾不上擦拭汗水,赵栋梁借助高倍望远镜对杆塔、线路、绝缘子进行全方位、仔细的检查,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宋顺利随即拿出随身带的记录本和笔,详细地记录着各项运行参数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任务一处隐患和缺陷。随后,他们又在铁塔四周巡视一番,看到一切正常后,才向下一个杆塔行进。

等到52号杆巡查完,已是10时45分,这时,火辣辣的太阳开始发威。四周没有一丝风,笔者感到似乎被火炉炙烤,汗水顺着脸颊不断滴落到眼睛里,工作衣的前襟和后背也很快被汗水浸透,贴在身上,就像粘了一层薄膜,感觉特别的感受。

“从这里到56号杆没有路,都是带刺的野山枣,咱们悠着点儿,小心划伤。”宋顺利和赵栋梁就开始给笔者打“预防针”,他们提醒称,刚刚走过的是“路”,接下来便是“无路可走”了。铁塔与铁塔之间隔着小山头,中间是没有路可走的,只能穿过中间的荆棘,方能到达下一个铁塔。

果然,宋顺利和赵栋梁带着笔者走过一段不是路的“路”。在长满植被的山体上行走,野生的枣树可能会刮破衣服和皮肤,脚下有散落的石头和干枝,加之山体坡度,极易滑到。其中一些“路段”,坡度甚至达到60度,即便是经验丰富的两位线路巡视工,也要互相帮扶。

笔者和小赵弓着腰在荆棘丛中缓缓穿行,热浪翻滚,酷暑灼人,几乎透不过气来,笔者不时举起胳膊保护脸颊,以防被路边的荆棘拉伤。

12时42分,终于到达56号铁塔前,笔者一下瘫坐在地上,全身感觉没有一点力气,汗水滴落在地上,瞬间消逝在尘土里。

看着仍然一丝不苟进行巡查的两位巡线员,笔者对他们无怨无悔、爱岗敬业以及对工作的那份高度责任心,由衷地表示敬佩。他们每天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徒步巡查线路,用双脚筑起保护输电线路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只是为了让万家灯火更璀璨。

作者: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线路巡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