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火电环保改造升级:经济效益是否会受影响?

2014-09-05 09:0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刘文颖 李凤琳关键词:火电企业火电环保火电厂排放新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8日,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2013年度全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公告。公告显示,2013年新增脱硝机组2.05亿千瓦,脱硝装机容量累计达4.3亿千瓦,占火电总装机容量的50%。火电一直被认为是排污大户,尤其是近几年我国多地均受雾霾影响,火电环保改造工作愈加严格。尤其是史上最严火电标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23-2011)的实施,提高了新建机组和现有机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控制要求。火电环保改造再次升级。

电价下调助力脱硝除尘

2012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调整环保电价,直指脱硝除尘,意在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减少大气排污。

2012年1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扩大脱硝电价政策试点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2]4095号),将脱硝电价试点范围由现行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分燃煤发电机组,扩大为全国所有燃煤发电机组,脱硝电价标准为每千瓦时8厘钱,标准自2013年1月1日起执行。

2013年8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再次发布《关于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与环保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1651号),将燃煤发电企业脱硝电价补偿标准由每千瓦时0.8分钱提高至1分钱,对采用新技术进行除尘设施改造、烟尘排放浓度低于30mg/m3(重点地区低于20mg/m3),并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的燃煤发电企业除尘成本予以适当支持,电价补偿标准为每千瓦时0.2分钱,标准自2013年9月25日起执行

2014年8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发布《关于疏导环保电价矛盾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1908号),决定自9月1日起在保持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的情况下,适当降低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全国燃煤发电企业标杆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0.93分钱,并将上述降价空间主要用于疏导脱硝、除尘环保电价矛盾。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解决7.1亿千瓦燃煤发电机组脱硝、除尘电价补偿问题,占全部燃煤发电装机容量95%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环保查看更多>火电厂排放新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