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电网安全运行的“操盘手”记遵义供电局电力调度技能专家姚兴

2014-09-15 17:08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刘伊霜 李畅关键词:遵义供电局供电安全电力调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学们,我们干这一行必须与时俱进。请记住,有本科学历,并不代表你就有学习力。”讲台下的毕业新生们听了姚兴的一席话后,很多人热烈地鼓起掌来,更多人则是陷入沉思。

讲台上的这位言辞精到、面容和善的“教师”姚兴,其实是遵义供电局供电运行部的技术骨干。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电力调度专家,只有中专学历。1993年从贵州电力学校毕业后,姚兴进入遵义供电局变电管理所,负责站内安全、技术及培训工作,先后获得过贵州电网变电运行技能竞赛第一名、贵州电网公司变电运行先进个人、南方电网公司变电技能竞赛优胜奖、遵义供电局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奖励。工作期间发现诸多重大安全隐患并予以排除,又主持修编了大量现场运行规程,成为了一名贵州电网公司(电力调度)助理技能专家。

百里之外,准确指挥

在遵义供电局供电运行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十几台显示器排成半环状,显示器中各个县、地区变电站的设备情况一目了然。办公桌上摆放着几台白色电话,它们指挥工作的重要联络设备——而姚兴的工作就是能通过这些电话,对百里之外的变电站进行准确的指挥工作。

2012年6月,正值“中考保电”特殊时期。道真县调的值班员小姚突然给姚兴打来电话,向他反映异常情况。原来,道真变35kV母线电压三相不平衡,且最高线电压达40kV(而35kV设备最高运行电压为41kV),如果不及时处理,有可能造成设备爆炸,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不良政治影响,当时考生们已开始考试,情况十分紧急。

“我们无法查找故障原因,停电肯定不行,不停电又怕电压过大造成设备爆炸,导致更大范围的停电。这可怎么办啊!”小姚语气非常焦急,“别急,给我讲清楚现场设备运行状况。”姚兴十分冷静地听清对方描述后,只用了数分钟就分析出故障原因。他认为是由于35kV负荷不平衡造成中性点电位漂移,可能是35kV线路缺相。听了姚兴的分析,道真方面立即展开巡线工作,发现35kV线路支线引流线烧断,后断开支线,经过处理恢复正常。

姚兴严格按照规程规定,进行迅速而准确的分析,通过电话指挥部门积极配合,使中考保电工作得以顺利完成。而那些坐在教室内的考生们,对于这些惊险复杂的故事当然一无所知,他们在明亮的灯光下答题、交卷、走出考场,而供电局的技术人员则已为考生能安心考试,默默无闻地做了许多工作了。

此类情况还有许多。2013年09月,姚兴在接班后清理电网运行方式时,发现江三牵110kV双回线路运行异常,由于线路两侧无纵联保护,在一回线路保护II段动作时,可能造成双回线路II段跳闸。这样的后果是,乌江牵引变全部停电,遵义铁路段全部停运!

发现这一暗藏的安全隐患后,他立即向调度中心提出建议,将江三牵双回线路分列运行。于是,安全隐患得以顺利排除,避免了乌江牵引变全停的风险。“其实之前十多年一直是这样运行的,只是由于运气好,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姚兴很“牛”,他能仅仅通过电话,就在脑海中迅速建立起现场的实际状况,并用几分钟就能发现别人不能发现的问题。但这一切在他自己看来只是基本技能。他认为,之前十多年的变电运行工作给予了他丰富的基层经验,使他能够对现场情况了如指掌,所以即使不用亲自查看,也能于百里之外甚至千里之外,准确地进行指挥。

打破砂锅问到底

姚兴的最大特点是爱打破砂锅问到底。他深刻地记得刚工作那会儿,由于感到好奇,就根据自己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计算电压三项,却发现和实际有差别。于是他拿着计算结果去问师傅,结果师傅也说得不明不白。换做一般人,连师傅都说不明白,那自己还折腾什么?但姚兴就必须弄懂到底为什么会如此。于是他下班后就冲到书店,翻到相关书籍资料,埋头研究,饭都忘了吃。在书店关门前他终于弄懂了原因,原来是因为三项负荷的不同导致计算与实际有差别。

作者: 刘伊霜 李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供电安全查看更多>电力调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