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细数国内工控安全领域厂商

2014-10-16 10:1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工控安全工控系统绿盟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工控系统被广泛应用到电力、石化、交通、市政以及关键制造业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中,如遭受攻击,受到影响的将不仅是相关企业的经济损失,甚至会引起相应的社会问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工控安全问题已成为当前世界各国最为重视的安全问题,在国内已被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国家的政策、标准也正在逐步的制定、完善的过程中。虽然国内工控安全市场目前也仅仅是处在刚起步、培育市场的前期阶段,但其未来市场潜力巨大,而且在国家层面,包括发改委、工信部等主管部委也通过设立专项基金,以资助国内科研院所、企业的工控安全技术研究及工控安全产品研发及产业化。

在此背景下,国内的科研院所、工控系统厂商、信息安全厂商以及一些专注做工控安全的新兴企业都将一定的研发力量投入工控安全的研究及产品研发领域,并力争在工控安全领域获得先发优势。

1.不同背景的两大企业阵营

但要为工控行业的用户提供工控系统安全服务,不仅需要熟悉工控系统,而且还要具备信息安全服务及网络攻防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工控系统、信息安全背景的企业各具有优势,但都缺乏对方所具有的能力和人才储备。这可能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工控安全领域会保持两个明显背景不同的两大企业阵营:

(1) 工控系统背景的厂商

代表性企业有和利时、浙大中控、四方继保、南京自动化、三维力控、北京亚控等,虽然因攻防人才储备的角度,他们短期内难以大幅度提升其工控系统的攻防实力;虽然可以通过企业并购的方式,但在国内整个工控安全市场刚刚起步,尚没有明显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或产品的时候,这种可能不是太大。但他们将会基于对工控系统及行业业务流程熟悉的优势,利用其已有的行业用户群资源,采用系统集成的方案整合其工控系统的功能安全类产品、自研或友商的信息安全类产品,通过提供整体安全解决方案,实现在现有业务上的信息安全增值服务。

工控系统技术、产品、方案以及行业用户群,将可能使这类企业在寻求信息安全厂商进行战略合作时占据相对优势的地位。

(2) 信息安全背景的厂商

代表性企业有绿盟科技、启明星辰、天融信、中科网威等这些传统的信息安全厂商,他们的优势在于多年的信息攻防、安全服务经验的积累以及完善的信息安全产品线。当工控系统面对来自系统、网络层面的黑客攻击时,相对于工控系统背景的厂商来说,其优势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但因工业控制系统行业并非是信息安全背景的厂商的传统关注对象,对工控系统相关技术与人才的储备也是从事工控安全研究及产品产业化的最大短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控安全查看更多>工控系统查看更多>绿盟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