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技术正文

【行业】国际小堆研发现状概览(一)

2014-12-10 09:02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核反应堆核电装机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IAEA于2004年6月启动中小型堆的开发计划,成立“革新型核反应堆”协作研究项目,成员总数至今已达到30个。国际著名的美国法维翰调查咨询公司预测,到2030年全球将有18.2GW(1820万kW)的模块式小型堆运行。美国芝加哥大学等国际研究机构也预测,到2050年,在经合组织与非经合组织国家,模块式小型堆可占核电装机容量的1/4。

显然, 在核电发展的未来,中、小型反应堆将会以众多独特的优势在世界核电领域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际上的众多国家都对中、小型反应堆上做了大量的研发工作。国际上美国、俄罗斯、韩国等都在积极开展小堆的研发和商业化的工作。

美国能源部于2012财年启动了小堆许可证技术支持计划,准备在2012~2016财年内为最多两种小堆设计提供总计4.52亿美元的资助,以推动小堆商业化。2012年11月,巴威公司的mPower率先拔得头筹。同时,美国NRC已开始了对巴威联合田纳西流域管理局在克林奇厂址申请建造6个mPower堆的FOAK工程建造运行许可审查。

在美国之外,俄罗斯正在使用小型压水堆设计KLT-40S建设一座浮动式核电站;韩国监管机构已于2012年7月为SMART颁发了设计合格证,预计在2017年建成并投运一座90MWe的示范堆;阿根廷已于2012年启动了CAREM-25原型堆的土木工程建设,预计该堆将于2016年投入试运行。

mPower

2009年6月,美国B&W公司开始筹划开发可扩容的模块式小型反应堆,并推出了自己的设计产品——mPower。随后,B&W公司与Bechtel Power Corporation(即“柏克德公司”)正式结盟,成立了Generation mPower LLC,从而共同致力于mPower堆型的设计、取证和建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电装机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