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广核携“华龙一号”、“和睦系统”亮相高交会

2014-12-12 10: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广核华龙一号和睦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6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开幕,中国广核集团连续五年参加高交会,并携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和睦系统”(FirmSys)和ACPR系列小型堆等重大科研成果亮相高交会。

据介绍,“十二五”以来,围绕提升核安全和自主化能力、创核电运营和工程建设一流业绩、实现通过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总目标,中广核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发出了一批对核电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其中,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高交会现场备受瞩目。


“华龙一号”是由中国广核集团和中核集团在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联合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安全等各项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今年8月,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牵头组织我国43位院士和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总体技术方案进行全面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华龙一号”成熟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可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设计技术、设备制造和运行维护技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国内可以自主出口的核电机型,建议尽快启动示范工程。目前,“华龙一号”已完成初步设计,具备项目落地条件,后续将根据国家部署进行项目建设。

在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关键技术研发方面,中广核也通过自主创新打破国外垄断,成功研发了我国首套核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和睦系统”,中广核也成为全球少数几家掌握该技术的企业之一。作为核电站最关键的“神经中枢”,“和睦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对核反应堆进行保护和控制,实时监控核电站运行过程中的各个参数,自动判断运行状态,一旦出现异常,该系统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安全停堆,避免对外部环境造成影响,对于保证核电站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睦系统”的研发成功和应用,对于进一步保障我国核电项目建设质量和工期,关键信息和网络安全,降低核电建设和运维成本,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目前,中广核已成功实现了“和睦系统”的实际供货,完成了阳江核电站5、6号机组及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核级控制保护系统的工程设计,正在开展样机鉴定工作。

ACPR系列小型堆的自主研发应用则开创了清洁能源按需定制的全新格局,在高交会现场也受到观众的青睐。据介绍,作为中广核自主开发的多用途小型压水堆系列堆型,ACPR系列小型堆设计中采用先进安全设计理念,可运用于小型电网、热电水汽综合能源供给及海上能源。其中海上堆采用长周期换料方案,较海上常规能源具有竞争力,可作为海洋开发综合能源补给站,满足海上电热水汽能源需求;陆上堆实现功能定制,可用于中小型电网、工业供热供电,城市供暖等分布能源利用。


从建设大亚湾核电站起步,经过30多年来的创新发展,目前中广核已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化的核电生产、工程建设、科技研发、核燃料供应保障体系,形成了风电、水电、太阳能、节能产业等清洁能源产业的全国布局。截至目前,中广核承担了我国大陆64%的在运核电机组生产运营和51%的在建核电机组工程建设。其在运核电机组11台,装机容量1162万千瓦,核电安全运行业绩持续创优,安全业绩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建核电基地5个共13台机组,装机容量1550万千瓦,是全球在建规模最大的核电建造商。另外,中广核的风电、水电、太阳能等非核清洁能源装机达1000万千瓦,实现了规模与效益的协调发展。

为实现建设创新型企业的目标,10月30日,中广核召开了主题为“科技创新,引领未来”的“2014年科技大会”,在提出科技创新“引领计划”的同时,还提出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广核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进入发展新阶段。”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表示,“未来,中广核将持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进一步增强科技实力,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支撑各业务板块效益的持续提升。”

相关阅读:【图说】中广核的 “和睦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和睦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