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辽西北:科学开发利用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 研究论证燕山湖火电可行性(全文)

2015-02-04 15: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建设国电电力火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入实施突破辽西北战略的意见,意见称将进一步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以辽西北地区为全省重点区域,科学开发利用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力争同步推进储能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国电电力朝阳热电厂新建、阜新杰超热电厂扩建和亮中煤矿新建等项目。研究论证中电投燕山湖火电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可行性。

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进一步深入实施突破辽西北战略,加快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是我省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为加快推进突破辽西北战略的深入实施,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深入实施突破辽西北战略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

自2008年实施突破辽西北战略以来,辽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但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内生动力不足,以及体制性、机制性矛盾制约,辽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充分发挥辽西北地区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加快辽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缩小与沿海和中部地区的差距,不仅是833万辽西北地区人民的强烈期盼,也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没有辽西北地区的新突破,就不可能实现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就不可能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就不可能实现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进一步深入实施突破辽西北战略的重大意义,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

进一步深入实施突破辽西北战略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抢抓国家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机遇,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要充分发挥辽西北地区的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坚持从实际出发,自觉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

要统筹兼顾,举全省之力,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充分体现对辽西北地区的支持、帮助和优惠。辽西北地区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切实把增强辽西北地区干部群众主观能动性同全省各方面的支持结合起来。

“十三五”期间,突破辽西北战略的重点任务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优化投资环境;推进现代农业和重点产业集群建设,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实现绿色发展;积极探索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子,促进可持续发展;推进民生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辽西北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62%,比2013年提高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由2013年的21∶49∶30调整到2020年的15∶51∶34;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十二五”前半期,逐步缩小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

二、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一)交通基础设施。加快京沈铁路客运专线、赤峰至锦州铁路货运专线建设,推进赤峰及通辽连接京沈客专快速铁路、盘营客专至京沈客专连接线、巴新铁路复线及延伸线、叶柏寿至赤峰铁路扩能、沈阳至铁岭轻轨等项目前期工作。实施沈阳至四平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开工建设铁岭至本溪、阜新至奈曼、凌源至绥中等高速公路项目。

(二)能源基础设施。以辽西北地区为全省重点区域,科学开发利用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力争同步推进储能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国电电力朝阳热电厂新建、阜新杰超热电厂扩建和亮中煤矿新建等项目。研究论证中电投燕山湖火电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可行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建设查看更多>国电电力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