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环保力度加大 未来天然气发电市场空间巨大

2015-06-11 11:29来源:前瞻网作者:肖焕成关键词:天然气发电天然气电厂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发电事业获得了较大的发展。2013年我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为4668万千瓦,同比增长22%,2014年我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超过5000万千瓦;天然气发电量为1143亿千万时,占全部发电量的2.19%。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 《2015-2020年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分析报告》显示,发电用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2009-2014年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30%以上。在2007、2008年,随着国内一批燃气电厂(浙江半山天然气发电工程、莆田燃气电厂、郑州燃气电厂、厦门东部燃气电厂)陆续竣工投产,并且我国开始进口液化天然气缓解了气源不足的问题,发电用天然气消费量显著增加。2014年,发电用天然气占天然气消费总量的比例约19.38%。

图表1:2009-2014年中国发电用天然气消费量变化趋势图(单位:亿立方米)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析认为,迄今中国天然气电厂容量增加仍受限,主要原因有两方面:1)天然气供应紧张;2)相对较高的上网电价,相比于煤电来说必须获得合理的回报。但是对排放的关注导致煤电厂审批减少,尤其是沿海地区城市附近,导致高峰时期电量短缺。再加上煤电厂持续的较低回报率,使得独立发电商对天然气电厂更有兴趣。

预计到2020年天然气电厂容量将达到125吉瓦,包含70吉瓦的大规模峰值容量和55吉瓦规模较小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该增长源于中国天然气供应(国内以及进口来源)的明显上升,包括增加的非常规天然气供应(如煤层气、煤制气)。

图表2:2000-2020年中国天然气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及预测(单位:兆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电厂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