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蒙西电网将受益于售电侧改革

2015-06-15 10:2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侧输配电价改革蒙西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夏季的到来,用电高峰也将到来。

然而在中国最大的电源地——内蒙古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他们依然年复一年地为电力送不出去而发愁。

与其他省份不同,内蒙古拥有两张相互独立的电网,即国家电网旗下的蒙东电网与内蒙古自己的蒙西电网。后者隶属于内蒙古当地,该电网覆盖了内蒙古中西部8地市的电力生产和供应,供电面积占全区的60%,装机总量占内蒙古全境装机总量60%以上。形成了全国独一无二的蒙东蒙西两大电网并存的现象。是中国唯一一家独立的省级电网。

延伸阅读:新一轮电力改革大幕开启 对百姓生活影响几何?

但要想将富余电力外送出去,蒙西电网必须要与目前唯一的大型外送通道——国家电网进行“网对网”对接。按照电力输送中需求决定供给的属性,蒙西电网能够输出多少电,由购电方国家电网决定的。

2002年电力改革中,垄断中国所有电力产业的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为五大发电集团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而蒙西电网就这样成为了两大电网公司之外仅有的一张省级电网,但它的脖子始终牢牢地掐在国家电网手中。

据悉,条件成熟的蒙西电网成为此次改革试点的首选对象。售电侧改革的最重要工作,正是在深圳、内蒙古、贵州等地打开此黑箱。之所以选择三地吃螃蟹,是因为此处是黑箱的最薄弱点。

自2008年起,蒙西电网开始试点大用户直购电交易。2014年,直购电成交量达到了360亿千瓦时,占省内同期用电量比重接近15%,无论是交易规模,还是占比都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2015年,直购电量计划增加到450亿千瓦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改革查看更多>蒙西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