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风电机组变桨蓄电池电压故障分析

2015-07-17 14:4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机组变桨系统变桨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

伴随着风电机组的运行时间延长,风力发电机组电动変桨系统涉及到电池的故障大幅度提升,就GE 1.5sle 风机而言有关变桨电池的故障报警有“133,134”、“212,213,214”和“274,275,276” 三种,本文主要阐述在安装蓄电池在线均衡监测系统后 故障代码“133,134”的问题解决与分析。

GE1.5sle 变桨电池组、133、134故障报警、故障原因、故障分析、解决方案。

1、故障现象:

位于河北坝上满井风电场的GE 1.5Sle风机采用SSB公司设计的电动変桨系统,进入冬季后,风机组频繁报警“133,134”,“ 133” Battery ging rotor blade drive 变桨驱动电池存电、“134” Battery ging voltage not OK,电池充电电压不正常。系统报警后,风机停机进行充电检测,充电检测正常后,风电机组启动运转。

133、134 故障报警随着季节的变化,在天气寒冷的秋季、冬季发生的频率明显增多,频繁的停机自检,已经影响到风力发电机组的可利用率等指标,并且严重影响风场业主的经济效益。

133、134故障报警频繁发生,在没有安装北京子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变桨蓄电池在线监测均衡系统之前的处理方式: 更换全部变桨蓄电池组,故障消失。通过统计发现,新电池组在使用3、4个月以后,故障现象又重新出现。风场业主为确保设备运行安全只能频繁更换蓄电池组。

以5W 风场为例,按在没有技改之前的处理方式,现在90%风机蓄电池一年需更换一次,一台风机需要1.3万的 变桨电池组,5W风场30台风机需要费用39万。一台风机停机存电自检需要1H时间,5W风场一天因风机停机存电自检而产生的发电量损失大约为13.5万千瓦时。

在变桨蓄电池组在线监测、均衡系统技术改造完成后,不仅避免了大量变桨电池组被无故障频繁更换;而且减少了风机误报警停机自检时间,使得风电机组有效利用率大幅提升,以及经济效益的明显改善与提高。

2、故障原因分析:

在安装北京子木智能有限公司提供的变桨蓄电池在线均衡监控系统后,通过仔细查看与核对变桨蓄电池在线监测采样数据及相关分析发现以下几个突出问题:

2.1.1、引发“133”故障的原因有1、蓄电池老化,处理老化只有更换蓄电池组。

2.1.2、蓄电池欠存或者过存,处理欠存和过存在蓄电池上加入电压均衡条(注释:GE 1.5Sle风机SSB变桨系统使用为1组电池6支单电池组合而成,风机总用6组蓄电池)以1组蓄电池为例作以说明:蓄电池没有均衡条存电时每支电池存电时电压大小不等,所以每支蓄电池有不同程度的欠存或者过存,缩短蓄电池的寿命和使用率。

2.2.1、变桨蓄电池组存在过充电、过放电等状况;

2.2.2、在风机报“134”故障前的时刻,变桨蓄电池组开路电压等数据正常,从监控系统提供的变桨电池的放电曲线末端数据计算分析,整组蓄电池组中没有性能落后的蓄电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变桨系统查看更多>变桨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