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外三事件跟踪】“大火规”参与者对朱小令质疑外三电厂问题的评述

2015-08-05 08:2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建中、葛增茂关键词: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②关于完全按照“大火规”的设计,机组再热系统压降仍然可以达到外三电厂的“机组再热系统压降优化”技术水平一事。

我们认为提出这一似是而非论点的原因在于朱先生受其工作性质局限性所致,因为没有机会参加过设计全过程,不清楚设计规程的功能及动态管理情况。实际上无论哪个设计院,在管道设计中使再热系统压降达到或低于大火规或其他等效规范要求限值这方面是完全一样的;2000年以前(含2000)的大火规规定再热系统压降低于10%的设计值,那主要是指亚临界机组;对于早期的超临界机组当时也执行过这一规定,所设计的再热系统管道压降就可能比较大。朱先生在其质疑中所说“根据实践,并查阅了不同电力设计院按照“大火规”设计的部分600MW、1000MW 机组,投产后由不同电力试验研究院完成的热力性能考核试验结果,表明:机组再热系统压降均在7%及以下,低于10%的设计值”,应该指出这只是朱先生调查研究功夫不很到家所得到以偏概全的结论,事实上是可以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基本上接近设计压降:

像沁北、铜陵等电厂早期一批600MW超临界机组其再热系统实测压降为8.6%~9.5%;玉环、邹县等电厂较早一批投运的百万机组的再热系统压降也在7%以上,其中较有代表性的如邹县电厂1000MW机组再热系统的实测压降为——THA工况9.38%/9.83%非常接近10%的设计值[见山东电力科学院2007.5出版的“邹县1000MW#7机组性能试验报告”。

2略超设计压降:

如早期的三河电厂2350MW日本进口机组再热系统设计压降为8%,实测压降达8.72%~8.77%,因超合同保证值,由日方进行冷段管道设计改进及再热器系统改造后,才使系统压降达到6.4~6.65%[参见锅炉技术2003 N0.6]。近期的华能海门1063MW机组再热系统设计压降为10%,实测TRL工况压降为9.827%,TMCR工况压降为10.375%,VWO工况压降为10.4%,最大工况时略超设计压降[参见西安热工研究院2010.4出版的“华能海门电厂2号机组性能试验报告”。

3低于7%以下:

多见于近期投运的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

出现以上局面的原因,在于2000后建设的机组大多为超临界或超超临界机组,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在2011版新的大火规发布前,电力设计主管部门对相关的一些技术问题组织过专题研讨,其中包括对再热蒸汽系统压降的取值标准进行调整——在汽轮机厂热平衡图设计中大多按10%,而根据论证结果,对超临界机组这一比值的优化值为6.5%-9%,主要取决于:高压缸排汽压力、再热管道流速优化和管件优化深度等因素。

在相继颁发的“超临界机组设计导则”、“火力发电厂主汽、再热系统设计技术导则”等电力顾问集团企业设计导则,及2007华能集团编制的“华能火电工程设计导则”中,对于超临界机组再热系统压降均规定为7%-9%。这样各设计院的管道设计就需满足这一要求,基本上不存在机组再热系统设计压降不达标的情况。

至于朱先生所收集这几个电厂都是2011年以后投运的,设计院大多已按相关设计导则来控制再热系统压降,而且在管道设计中大多已推广应用外三电厂的设计优化经验,这些机组投产后的再热系统压降均在7%及以下,低于早先大火规中10%的设计值,并都达到外三电厂的“机组再热系统压降优化”技术水平,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完全没有必要为此感到大惊小怪。

需要说明的是,如上所述在近期建设的项目中也有一些再热系统设计压降按10%而实测压降较低甚至只有7 %-8%,这与设计人员对设计裕度尤其是流速标准的掌握等都有关系,但在同等裕量及技术条件下,对再热系统设计实施优化技术后的压降明显更低,其中最好的测试值只有5%-6%,这恰恰说明在超临界机组再热系统设计中存在相当大的压降优化空间,而并非是不需要进行优化了。

③关于不同电力设计院按照“大火规”设计,与经过实施“机组再热系统压降优化技术”, 相对与同样机组的比较,所产生降耗效果甚微,技术经济性分析不可行

提出这一论点的原因仍在于朱先生受其工作性质局限性所致,对设计优化过程不甚了了却随便武断下结论,实际上给人予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感觉,甚不可取。须知 “大火规”在设计院执行中主要起指导和控制建设标准的作用,并不直接产生具体的设计方案,工程设计中对于控制再热系统压降是需要进行计算和比选的,实际操作中会出现以下两种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