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外三事件跟踪】“大火规”参与者对朱小令质疑外三电厂问题的评述

2015-08-05 08:2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建中、葛增茂关键词: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情况1:管件及流速综合优化模式即外三模式:如上所述,由于外三设计优化经验的推广应用,使得不同电力设计院按照“大火规”设计(实为要求),与经过实施“机组再热系统压降优化技术”的压降趋于接近,也即在总的压降上已经达到同步降耗优化,没有必要过多计较彼此间降耗效果的差异;

2情况2:主要依靠流速控制模式:如果不实施管件设计综合优化,单纯依靠加大冷热段管径降低设计流速,也能将再热系统压降控制在新大火规要求以内;但这两种情况的技术经济效果是存在很大差别的。

经过实施“机组再热系统压降优化技术”与常规设计方案的比较,所产生降耗效果并不是“甚微”,而是“很明显”,技术经济性分析不是“不可行”而是“非常可行”,参见以下实际工程比较示例:

工程实践数据的验证

对两个同样配塔式锅炉的2×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发电厂再热蒸汽系统的性能试验数据进行了比较,其中发电厂A再热蒸汽系统设计中采用R/D>3.0弯管,在管径选择中优化了热/冷段管径的级配比例,调高了再热热段的流速;发电厂B再热蒸汽系统设计中采用r/D=1.5的弯头,而在管径优化中降低了再热热段的流速。

这两个电厂投产后对再热蒸汽系统压降的测试数据见下表所示:

表1:A电厂与B电厂再热蒸汽系统压降测试数据比较

试验数据表明:A电厂虽然再热蒸汽热段的流速较高,但系统比压降仍较B电厂低了~10%,如果设计流速相同,压降还要小得多,这充分显示了在百万kW级超超临界机组再热蒸汽系统中采用弯管所带来的减阻节能效益;由于高参数条件下的弯管比热压弯头的单价要低得多,在超超临界机组上以弯管替代弯头同时可以得到减少压降及降低造价的两重效益,因而是超超临界机组四大管道设计中值得推广应用的一项设计优化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