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华能集团:解密大机组的“制胜”之道

2015-08-11 14:34来源:华能集团关键词:华能集团火电对标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1日,在全国火电60万千瓦级以上机组能效对标及竞赛第十九届年会上,华能16台机组获将连续两期对部分获奖机组进行报道,解密大机组的“制胜”之道。

巢湖电厂:像对待眼睛一样保养机组

2015年08月10日

信息来源: 华能集团

在全国火电60万千瓦级超临界机组能效对标及竞赛第十九届年会上,巢湖电厂2号机组获二等奖,这是自2008年电厂投产以来首次获此殊荣。荣誉背后是巢电人的心血与汗水,是智慧与创新。记录了巢电人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

细心对标精益水准

对标的目的,是学习和吸收优秀企业管理经验,兼容并蓄,取长补短,助力创“金牌”。巢湖电厂通过不断完善生产管理对标制度,全面落实责任,根据同类型机组先进指标,确定对标要素和标杆值,对机组安全、节能环保等全面对标,包括机组等效可用系数、等效强迫停运率、非停次数、运行系数、连续运行天数、供电煤耗、厂用电率、发电水耗、环保达标排放率等,逐项对照,按照先进指标,制定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持续跟进整改,全面提高机组运行整体水准。各运行部门按照指标任务制定控制措施,实行目标管理,把责任分解到月到日,到每一个岗位,把对标管理落到实处。

精心检修夯实基础

发电设备的可靠性是企业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根本保证。巢湖电厂牢固占领稳固机组可靠、可调、经济、安全运行的“桥头堡”,在科学、正确评价设备状况的基础上,统筹策划机组年度检修、日常维护、节假日调停等策略,及时查隐排忧,杜绝人为非停,确保机组“长治久安”。

优秀的检修维护质量是确保发电设备可靠性的基础。巢湖电厂在优化检修、强化维护、提升设备长周期稳定运行品质上下足了功夫。电厂在对设备状态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对检修模式、检修项目、检修人员、维护标准等全方位优化,参照兄弟企业非停暴露出的设备缺陷、设备管理、技术管理等多方面问题,循名核实、科学应对、逐一消缺。对设计、制造、施工安装以及检修质量控制、检修工艺标准和定期工作标准控制等问题,量体裁衣,制定对策,逐项整改。对规程执行不严,系统设备特性掌握不精准,技能水平不高,两票三制执行不力等问题,强化学习培训,强化落实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提升运检人员水平。

倾心维护追逐完美

机组的日常维护至关重要。再好的设备,不停地运转,都会有消耗,寿命在逐渐减少。厂长邹德玉身先士卒,带头当机组的“保健护士”,要求全体员工对待机组像对待自己的眼睛一样精心保养。特别是点检和维护人员超前准备、超前检查、超前保养、超前“治疗”,将缺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运检人员做到眼勤、手勤、腿勤,随时了解机组运行状况,悉心呵护机组设备,交班前必将机组的里里外外、角角落落打理的干干净净、完美无瑕。

巢湖电厂按照一流标准确定机组各项运行指标,对人为误操作进行重点管理,杜绝机组运行最大风险,对操作进程录像备存,将人为误操作减为零。抓小抓细,从细节入手,小中见大,不放过机组运行中任何一个小的细节,勤调、细调、合理优化机组运行状态,人随经济指标转,跟着运行曲线走,随时为机组“把脉”,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电厂还大力加强技术管理,开展技术创新,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及时处理日常缺陷。去年上半年受电网负荷影响,2号机组经常处于低负荷状况,给稳定运行带来极大风险。对此,各专业开展了运行优化、自动优化和逻辑梳理工作,实现了控制策略和参数统一,使机组安全可靠性得到有效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火电对标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