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互联网+”将带来电网的组织革命

2015-08-27 15:3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智能电网电力服务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如何借助互联网平台改造电力、电网业务流程,完善客户用电服务体验,已经成为电网的一项重要的创新内容。目前,能源互联网已进入顶层设计。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多家企业也已经开始积极布局。

从传统电力的一条线、一只表、一个客户,到一张网、一个移动终端,客户用电情况电力企业实时掌握,电费交纳方式任客户随意选择,客户手机每周收到优化用电解决方案,今后,互联网基因将植入电力服务的各个环节,人人都可以享受到高科技给电力服务带来的改变。

互联网+”的产业链带动效应,激发信息能源,它包括社会层、产业层、基础层。互联网+连接一切的价值,未来所有的社会组织都将互联网化。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数据资产”将成为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财富创造来源。互联网催生无边界组织和自组织,“互联网+”是一场组织模式的变革。

供电、电网企业牵手互联网公司,这仅是对“互联网+”的初步尝试,并且,当前大多数供电企业融合互联网的方式主要集中在电力互联对需求端带来的影响。更重要的将是电信网+电网。智能电网有望成为电信运营商新蓝海,电信、电力行业达成大规模合作,乃至实现电网、信息网、通信网、广电网“四网融合”。

例如,根据电信设备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的方式,加快推进营配贯通,深化缴费渠道建设,畅通微信、手机App等信息发布渠道,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但是,在发电、输变电等供给端,传统模式依然占据主流。

今后,随着变革延伸至发电、输变电、配电等电力网络的诸多环节,传统电力企业在互联网发展契机下必将带动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转型升级。智能电网可以看作是“以现代化电信技术、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传统电力行业”的产物,届时,通过打造一个强大的超级互联网网技术平台,各个环节的设备都可以连接到超联网平台上。

并且推动电网与气网、交通网等复杂网络的系统整合,带动电动汽车、智能家电、绿色照明等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但为客户带来“更舒适、更便捷”的生活体验,更能提供能效管家服务,实现“节能+智慧”的绿色生活方式。

这样的场景下,过去物理意义上的电力输送,未来将有望全面实现整个社会的再造。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利用智能移动终端实现远控窗、空调等家电,电网设备像“千里眼”“顺风耳”一般,只要下载App,就能轻轻松松掌控家里的一切;登录电脑或者手机,轻轻一按,即可通过“三微一端”(微信、微博、微视频和客户端)传播平台,及时有效的传递各类供用电需求和涉电投诉建议;人力检修线路危险而工作量大,无人飞机高空拍照、高空巡视,电力机器人高塔作业让电网维修变得更安全……这就是今后电网系统里的神奇世界。

延伸阅读:特高压+智能电网 助力全球超级电网计划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电力服务查看更多>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