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大北极时代背景下的中国能源战略布局

2015-09-06 10:1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能源资源油气资源北极地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美国国务院主办的北极问题国际会议8月30日至31日在阿拉斯加召开。美国是2015年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这一身份将赋予华盛顿在北极地区事务上新的领导者地位。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北极的经济和战略价值日益受到各国关注。北极地区还有着丰富的油气资源,据推算,全球未探明石油有13%在北极,天然气则占30%,冰层变薄也有利于这一地区自然资源的勘探与开发。

北冰洋位于亚、欧、北美三大洲的顶点,将成为人类新时代的“地中海”,具有无可比拟的战略价值。变暖的北冰洋将开辟出亚洲、美洲和欧洲间商品往来的新航线。从此欧亚和北美的联系更加方便、迅速、安全。以这条新航线的开辟为开端,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尤其在东北亚地区,航线各国地缘战略形势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原有的地缘政治平衡关系被打破,新的秩序和平衡尚未建立。

北极航线开通将改变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穿越北极的航线使地缘政治理论上的“心脏地带”或“历史的地理枢纽”成为人类追求财富的沃土,欧亚大陆的核心地区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活跃区域,必将吸引世界各国的关注和无数冒险家的开拓经营。这也必将进一步引起各种国际政治经济力量的复杂博弈和激烈争夺,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产生实质的影响。

北极航线的开辟将引起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这样的变化也会引起利益分配格局的变动,其中有些国家会获得更多的利益,而另一些国家则要失去利益,原有的利益平衡结构将被打破。欧洲和北美及东亚地区将因此获益较大,而其他广大亚非拉国家地区将受到冲击,具体来看:

1、欧洲各国,尤其西欧和北欧各国将会从北极航线中受益,它们本身就是航线的起点之一。2、俄罗斯无疑是北极航线开辟后最大的受益国,以前深受酷寒封锁的俄罗斯北极财富大门将随着冰雪的消融而对北极熊敞开。3、北美地区主要存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利益之争,但双方联合起来可以获得更重要的战略利益。4、亚非拉地区将面临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新的挑战和被世界政治经济主流集团进一步边缘化的危险。

从地区局势来看,北极航线的开辟将改变东北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形势,对东北亚政治经济格局的影响更大,尤其该地区各主要强国的力量对比将发生改变,这就会引起新一轮的力量结构调整,并由此引发各种国际政治经济斗争。

1,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战略重要性上升,太平洋舰队的控制力加强。2,美国将借助阿拉斯加地区和阿留申群岛抗衡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战略优势,太平洋舰队(第七舰队)的战略重心北移。3,日本的地缘战略重要性急剧提高,地缘战略控制力、影响力大大增强,这会改变中日之间的战略优势对比,中日战略矛盾凸显。所以,如此大的地缘战略优势使日本有可能部分的掌握“第二条海上生命线”的控制权。日本(在美国的支持下)也有可能成为控制北极航线的主导国家之一,这将刺激日本以强大的经济实力为后盾,大力推进军事力量的复兴和国家对外战略的调整。进而可能利用这个机会走上政治和军事大国的行列。如果出现这种情况。4,韩国和朝鲜的地缘战略形势更加复杂,更容易被其他大国控制和争夺。

总的来讲,北极航线的开辟对中国的影响是深远和深刻的。具体而言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1,中国地缘战略重心的北移中国地缘战略防御的正面战线急剧扩展,防御重心分散化,正面防御压力增大。2,中国对外交往的通道中增加“第二条海上生命线”,面临的海上威胁增长,方向多元化,而中国对这些主要对外航线的控制力相对较弱。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资源查看更多>油气资源查看更多>北极地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