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产业】两头受挤压 分布式能源艰难前行

2015-09-07 10: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余可钦关键词: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分布式能源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能源革命强力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风口来临,不仅推动分布式能源产业的规模发展,也为其升级发展带来重大契机。

注:北极星电力网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我们在分布式能源领域干了十几年,虽然现在越搞越红火,但是始终没有迈开重要的步伐。主要就是因为两头受挤压,要不然气价很高,要不然电网不让你并网,所以快速发展很难。”近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上,北京恩耐特分布式能源公司总经理冯江华向记者无奈表示。

作为较早进入分布式能源领域的我国民资企业代表,冯江华的无奈或许是我国分布式能源企业困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国家政策层面全力支持分布式能源的发展,下发各类补贴,天然气气价并轨市场化进程有序进行,电改9号文的出台也使直供电成为可能。然而,鉴于目前天然气供应价格依然偏高、电力接入困难、热电冷价格不明朗,严格和繁复的项目审批制度等因素影响,分布式能源“有前景没钱途”的说法在行业喧嚣一时。

上海艾能公司设计总工程师赵义恩在技术层面向记者阐述了分布式能源发展所存在的问题。他说,“目前分布式能源系统多数生产的电力,由于售电的关系,只能在能源站范围内自行消纳,并没有在配电网实现电力电量的平衡。能源站实际只能实现供冷供热,不能实现多联供。”

分布式能源只能根据理论负荷模拟软件进行负荷,与实际建筑使用需求数据有一些差距,这些差距造成能源站初期投入比较大。其次,对于目前的分布式能源站,多数进行能源生产侧控制管理,无法对终端进行主动的干预。此外,当前分布式能源利用一次能源、储能手段和能源主体都比较单一,主要以天然气燃料为主。

据记者了解,除在技术层面的困境,对于一些中小企业而言,仅靠政策补贴来生存的也占不少数量。“盈利与否暂且不说,我们只想先进入这个领域,否则以后市场饱和了再想进入就更难了。”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企业代表向记者表示。

对于电价补贴,广州深发机电实业有限公司郭东认为,分布式能源可以建立健康共赢的模式。企业应当通过自身努力靠高科技、高效益、搞经济收益而自我运作,良性生长。一定会有可靠的投资回报,而不应该仅靠政府扶持和补贴生存。

国网能源研究院的研究员黄碧斌也建议,应借鉴国际经验,实施补贴政策动态调整标准,建立“补贴标准逐年降低”的机制,根据分布式能源各类电源发电成本的变化情况,动态调整补贴标准,以激励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高效利用有效补贴资金。

“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互联网+已经上升到国家的战略高度,包括电力体制在内的一些影响分布式能源发展的瓶颈性的问题,正在逐步破解,分布式能源应抓住从单站模式向网络模式升级这一重大契机。”新奥智能能源集团总裁刘敏呼吁。

“当前,真正独立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很少见。在现有电力供应能力过剩的条件下不免出现恶性竞争的局面。对于主管单位而言,应该明确分布式能源需要现有的能源系统来支撑,需考虑系统最优。对于企业而言,需要选择和明确自身在分布式能源发展的主要领域、关键技术和应用条件。”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周大地建议。

短期内,伴随种种积极政策的出台,分布式能源的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作为离用户侧最近的新能源电站,必将会像新能源汽车、互联网那样,给传统能源产业带来变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