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市场】当前售电市场急需厘清的五大问题

2015-09-08 09:5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市场售电侧改革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从铁路改革看电力改革

据悉,电网将把营销部门分拆出来成立大售电,独立出来的大售电将独立核算,不参与调度。由此,我们想到近期铁路改革。国家目前虽然鼓励民营投资建铁路,但是由于统一调度被指放权有限。

虽然中铁总首次明确非国铁控股合资铁路建设项目拥有自管自营的权利。然而,这一罕见表态的“自管自营”是“在坚持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的前提下”。这句话表明中铁总仍把控了调度指挥权,非国铁控股的合资企业根本没有话语权,若与之控股的合资项目或国铁一起竞争的话,也实际处于劣势。

随着未来路网密集建成,非控股合资铁路的运营与中铁总自有线路运营无疑将会正面竞争。而中铁总掌控统一调度指挥权,无疑是“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这种身份优势对于其他竞争对手是不公平的。

因此,当务之急应该是成立第三方的清算机制与调度指挥机制,让国铁、控股合资铁路与非控股合资铁路都在同一平台上公平竞争。如果不打破垄断,这些举措根本无法真正吸引社会资本进场。

在坚持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的前提下,已经堵住了铁路投融资市场化的可能,这个前提仍是垄断的信号,一切游戏规则都是中铁总制定与修改,并未真正市场化,也就无法保证进场资本的资金安全和投资收益。

事实上,成立第三方清算机制与调度指挥平台,依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非控股合资铁路公司的话语权问题。毕竟目前中铁总自身的规模太大,市场占比过于悬殊。唯有中铁总自身进行路网分离,形成有效竞争与制衡的市场局面,社会资本投向任何一方,或者独立参与竞争,才能获得相对公平的市场环境,这样有保障的市场才能真正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建设投资。

非国铁控股的合资铁路不仅在货运量上占比甚微,客运量更是几乎可忽略不计。铁道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3.57亿人次,其中国家铁路发送23.24亿人次,非控股合资铁路与地方铁路旅客发送量仅为0.33亿人次,占比1.41%。而在去年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所完成的38.13亿吨中,国铁完成了30.69亿吨,占比80.49%,非控股合资铁路与地方铁路发送量合计仅占比19.51%。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市场查看更多>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