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急先锋:德国教你做电网 售电经验有哪些?

2015-09-09 08:5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市场能源互联网电力急先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期电力急先锋带你走进德国,看一看德国电网是怎么“灵活”起来的,售电公司不断试错的意义又是什么?德国人又是如何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

【德国电网是怎么“灵活”起来的】

可再生能源在中国能否实现高比例发展一直是行业讨论的热门话题。参考德国的电网管理经验,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制定并发布了《江苏有可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路线图》报告,认为德国在应对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接入,尤其是电网管理方面的经验,非常值得江苏借鉴。

自从1990年开始执行固定上网电价,尤其是改革出台《可再生能源法案》后,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不断增长。

其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发展历程,尤其是风能和太阳能光伏,是一个成功的典范。这一成功取决于一系列的因素,包括一个长期、可预期的上网补贴电价法令、可再生能源电网接入强制政策、可再生能源优先接入政策以及光伏电站建设管理标准等等。

电网扩张的步骤

仅仅十年以前,火电厂和水电厂发电还仍然占据着德国电力供应的主导地位。但到2014年底,德国可再生能源就已占到发电总规模的30%,总装机容量达到88吉瓦,超过全国峰值负荷。这样灵活并且分布式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需要一种完全不同的电网管理模式。

德国现有四个输电系统运营商管理全德国的电网。每年,这四家运营商都会制定一个联合情景框架。

这个框架会呈现未来十年发电及电力消费可能出现的发展情况。该情况用于制定电网发展计划和离岸电网发展计划,同时归纳了需要采取的电网优化、扩展和完善措施。

为了避免负面环境和社会影响,德国在电网扩张规划的早期阶段会考虑到潜在的风险。因此,联邦电网管理局会颁布一个环境报告,列出所有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

德国电网扩张分为五个步骤:情景框架,概述发电结构组合和需求发展过程;电网发展规划和环境评估,未来电网扩张在地域上和容量上的需求;联邦需求规划,将电网综合计划分解到具体的建设项目中,电网发展计划和环境报告构建了联邦需求计划法案的基础,并提供法案规定的电力项目满足能源供给需求的必要性和优先性。

还有联邦部门规划,综述所有的跨国电网项目情况,在联邦需求计划法案下制定的跨州或跨国境的项目需要经过联邦部门规划程序,由联邦电网管理局决定最适合铺设新电缆的廊道位置;规划审批,在第四步中确定的廊道是规划审批程序启动的基础。输电系统运营商在确定每个廊道的过程中必须提供多个备选线路选择。经过对这些候选线路环境兼容性的公开讨论和评估,最终对社会和环境影响最小的路线会得到规划审批确认。

交易市场下的可再生能源整合

德国有一个复杂的电力交易市场,不仅在德国境内,还与其他欧洲国家交换电力。由于可再生能源电力有电网优先接入权,电力需求和可再生能源电力之间的剩余差值由市场内非可再生能源电力进行补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市场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