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用无限的真情点亮他心中那盏永不熄灭的明灯—小记德江供电局线路抢修工人张奇

2015-12-20 14:59来源:德江供电局作者:李朝辉关键词:德江供电局故障报修断线故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用无限的真情点亮他心中那盏永不熄灭的明灯,——他就是德江供电局线路抢修工人张奇同志,铿锵有力,满怀激情,一次又一次完美地书写着他的人生座右铭。

一走近这位30 岁干练精壮的德江土家汉子,让人倍感亲切。从2002年9月起,他就一直干在抢修的第一线,凭借他顽强的作风和富有魅力的人格品质, “一呼必应,有难必帮”,以“优质、方便、高效、快捷”的电力服务,让“德江供电”品牌在德江县55万老百姓的心中落地生根。今年5月,张奇一举荣获“德江县首届劳动模范”。在耀眼的光环背后,留下了他一串又一串闪光的足迹。

“让我在冰雪中经历最严厉的考验”

2011年2月15日,一场低温冰雪袭击着德江,倒杆断线无处不有,因而给德江电网造成了大面积停电,可一名去年12月刚刚转入预备期的新党员。冰灾来临时,他临危受命,担任德江供电局城区供电所抢修班副班长。接受任命的那一天,他庄严地立下誓言:“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抗灾保电,不仅是电力员工这个称号给我带来的使命,更是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和考验,就让我在冰雪中经历最严厉的考验吧!”

抢修班的队员们常说,张奇近来是越来越不谦虚了,他老是说自己的线路工作经验在队里排第一,其实队员们都清楚,他这样说是为了不让同志们和自己争,每个施工现场最艰险的作业点,他总要留给自己。

2月15日晚11时,10kV德城VIII006线路发生断线故障,影响了德江县城供电。接到故障报修后,零时15分,天上还下着雪,顶着刺骨的寒风,踩着厚厚的冰棱,张奇和抢修班的队员们赶到现场,只见线路位于德城VIII006线路段的10#至14#杆大多断裂,有的横担弯曲变形,扯断的导线弯弯曲曲地躺在冰棱中,损毁情况十分严重。队员们看了现场,有的打起了退膛鼓:有人说这线路损毁这么严重,施工环境又这么恶劣,能不能缓一缓?”张奇没吭声,他指了指一大片的德江县城,摇了摇头,便径直来到10kV德城VIII006线路10#杆位前,准备作业。10#杆,虽然未倒塌,但已倾斜了不少,要开始施工却只能先上杆剪断导线。张奇安排晏大进准备好临时拉线,就要登杆紧线。晏大进拦住他说:我来吧,这杆子不稳,还是我上吧!”张奇轻轻推开他的手,又搬出了他的老话:“我线路施工的经验比你们都丰富,还是我来吧!”这时,电杆上包裹着的厚厚冰块全都震碎了,但经过一夜的冰冻,电杆上面又结了薄薄的一层冰晶。有过冬季上杆经验的人都知道,这样的冰,更难除!踩着脚扣,铲着冰层,张奇一步一步地往上挪,一根10米高的电杆,平时最多半分钟的事,可那次楞是花了21分钟他才登上。待上杆顶,剪断电线后,张奇的双手已木然,可看看身下的电杆,不知何时又结。这时,金宏公司也来参加抢修了,经过4个小时在冰雪中拼搏,10#至14#杆全部恢复。当他们一个个离开现场时,饥肠辘辘、疲惫不堪,但他们还是会心的笑了。

“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干好本职工作”

2012年11月8日,晚上9点40分,德江县德源科技有限公司由于保险引线烧断,全厂停电,被迫停工停产。抢修班赶到后发现,该公司所接线路和另外3台变压器共同接在供应城区电力的主干线上,停全线影响太大,停下所有的支线要花掉两个小时,不但给客户利益带来损失,也对电力企业增供促销造成负面影响。经过周密分析,张奇果断决定停分支线,不停主线,将4台变压器保险管一台台拉掉,再停该线路支线刀闸。随即,他和班组成员们对设备展开紧张有序的抢修。凌晨1点,缺陷得到处理,德源科技恢复生产。从这件事情上,张奇意识到过硬的技能对于党员服务队也非常重要。从此,张奇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加强自身业务的提高,从书本学,随他人学,在实践中学。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3年,他荣获安全标兵称号。

一心只想尽快送电

2013年 7月20日,德江县城上午还是烈日炎炎,下午便是乌云密布,一阵急速的狂风夹带着暴雨向这座宁静的小城袭来,天空不时地响起阵阵惊雷。

“10kV德城III004线出现故障,造成城区大部分用户供电中断,其中包括德江广播电视台、县委县政府等重要用户,请速派人查找故障点。”18点20分,随着一道急促命令的下达,紧张的气氛一点点弥漫在空气中,张奇带领抢修班前往现场逐点排查。同时在了解到几个重要用户均由双回路供电后,要保证德江新闻等重要节目的准时播出和超市经营秩序的尽快恢复等,他立马组织几名技术人员切换供电线路重要用户供电,便第一时间恢复了供电。经排查,发现故障点,原来是10kV德城III004线路主线损坏(白杨社区后修建的民房,房子与线接触而造成线路断裂)。18点30分,故障点确认后,张奇带领抢修队员马上展开操作,隔离故障点。“在故障现场,整条线路都要换掉。”现场工作负责人张奇说道。

18点40分,隔离掉故障的10kV德城III004线路的送出。“现在大部分用户已恢复了供电,10kV德城III004线路上约1000余户居民电还没有送上,我们要抓紧时间抢修,尽快为用户恢复供电。”现场工作负责人张奇是这样说的,同时也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抢修工作,安排专人布置安全措施。在经过一个夜晚的抢修,现场工作全部完成;21日07时30分线路全线送电。经过11多小时的抢修工作,张奇带领的抢修队员们已疲惫不堪。当他们看到居民家中的灯又亮了起来时,他们笑着道,“这下10kV德城III004线路上1000余用户有电了,我们也可以回家补过安稳觉了。”

翻开一页一页的抢修记录,出现频率最高的便是“处理完毕,恢复供电”8个朴实的汉字,为这八个字,张奇和他的队员们一路艰辛一路歌,用火热的爱心温暖着那些身处困境中的人们!用切实的行动履行着一名电力工人的神圣使命!!用无限的真情点亮他心中那盏永不熄灭的明灯!!!因此,德江供电局城区供电所抢修班先后多次获得遵义网区和德江县授予的先进集体殊荣,先后有多名队员荣获 “先进个人”称号。由于表现突出,张奇先后多次被遵义供电局和德江县评为“先进工作者”、“安全生产十佳标兵”、安全卫士”、同时,在2015年被授予德江县“首届劳动模范”。

作者: 李朝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德江供电局查看更多>故障报修查看更多>断线故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