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特别策划 | 深陷财务困境的阿海珐 谁能成为它的拯救者?

2015-12-31 15:41来源:能源杂志作者:范珊珊关键词:阿海珐核燃料核能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

昔日风光无限的“世界核能之王”如今深陷财务困境。它代表的核电技术模式过时了吗?谁能成为它的拯救者?

在法国城市诺曼底西部阿格(LaHague),坐落着一座闻名世界的工厂。来自法国本土以及德国、比利时、瑞士等欧洲国家甚至来自遥远东方日本的核废料被送往这片神秘之地——阿海珐核废料后处理工厂。

每天,卡车司机将一车车载满燃料棒的集装箱运送到阿格园区。待机器人把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货物装卸完毕,这些危险的燃料被投进了深9米的蓄水池内,呆上3-5年时间。燃料棒们顶部和看似平静的水面保持着4米的距离,以降低辐射的威力。四个巨大的蓄水池可以容纳50个反应堆堆芯。

在工厂的另一端,穿着防护服的员工切割使用过的核燃料棒。

从这些乏燃料棒中,可以提取并驯化使用95%—96%的铀和约1%的钚,剩余废料将被熔入玻璃之中,待最终存储。随后,阿格厂所提取的钚将被送到阿海珐在法国东南部的梅洛(Melox)工厂,并在那里生产MOX燃料——是一种钚和使用过的铀的混合物。

1976年,阿格核燃料后处理工厂开始运营,一直到现在,这家神秘的工厂运行了接近40年,也是令阿海珐最骄傲的工程之一。据悉,阿格厂目前每年乏燃料后处理能力在1700吨左右,拥有处理目前世界轻水反应堆乏燃料总量近一半的后处理能力。

然而,现在阿格厂正在经历40年的首次经营阵痛。受到福岛事故的影响,阿格厂的国际客户们正在减少,而它最好的合作伙伴法国电力公司(EDF)也在不断的压低价格。

据阿海珐公布的2014年财报显示,产业链后端环节——包括后处理、物流和退役的销售额降到15.3亿欧元,2004年则高达20亿欧元。今年1月,阿格厂宣布裁员100人,同时未来5年运营成本削减15%。

阿格厂几乎失去了所有的海外客户。2015年,阿格厂有望处理1205吨核废料,而其中仅有25吨来自法国以外的客户。对于最近经营不佳的阿海珐来说,未来10年还需要每年投入接近2亿欧元进行阿格厂设备的更新以及扩大蓄水池的储存能力。

于是,他们在世界的东方找到了新的伙伴,希望把阿格厂复制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核电站的中国。

作为世界核电装机最大的国家,中国的核电发展并未停滞。从在建机组到自主创新的“华龙一号”,中国希望成为核电强国的野心可见。中国成为了当下全球核电业中最生猛的主力军。来自世界各地的核电技术服务商们不想放过中国市场任何一次机会。当然,这也包括深陷财务危机的法国核电巨头阿海珐。

从2011年开始,阿海珐的业绩遭遇了严重下滑,让这家拥有世界最全产业链的核电技术公司的发展陷入低谷。

连续的亏损已经让法国政府对这家老牌国有企业进行动刀,决定让另一家法国核电巨头法国电力公司对阿海珐的反应堆业务进行并购,而瘦身后的阿海珐将把业务重心放到产业链的前端和后端。

这一次,对于频临倒坍的核电巨头阿海珐而言,拯救者除了自己本土的兄弟,更重要的是来自中国的关键客户。

业绩“滑铁卢”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的发生,令世界核电局势发生逆转。欧盟一些国家纷纷宣布退出核电领域,对于阿海珐来说,客户正在逐渐萎缩。全球核电的衰退,也是阿海珐业绩倒退的起点。

从2011年至今,阿海珐业绩上演“滑铁卢”。2011年,阿海珐财报显示亏损24.24亿欧元,2013年经营有所好转,亏损4.94亿欧元。

根据阿海珐公布的2014年财报,2014年阿海珐收入大幅下降,总收入为83.36亿欧元,比2013年下降约8%。其中,2014年,阿海珐采矿部门收入为12.97亿欧元,比2013年下降24.4%;前端部门收入为22.35亿欧元,比2013年增加7.8%;反应堆与服务部门收入为31.19亿欧元,比2013年下降5.3%;后端部门收入为15.31亿欧元,比2013年下降12.1%;可再生能源部门收入为5200万欧元,比2013年下降24.4%;企业和其他项收入为1.03亿欧元,比2013下降38.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阿海珐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核能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