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2015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评选结果:华锐风电登顶

2016-01-11 09:14来源:大众证券报关键词:十大黑榜上市公司华锐风电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读者推荐、专家评选,“2015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评选结果终于揭晓,它们是华锐风电(3.60 +1.41%,买入)、上海物贸(14.31 -0.42%,买入)、*ST云网(9.22 停牌,买入)、大有能源(5.84 +9.98%,买入)、皖江物流(5.08 -0.59%,买入)、中恒集团(5.95 +1.02%,买入)、匹凸匹(20.04 停牌,买入)、泸州老窖(24.16 +0.75%,买入)、山水文化(20.35 停牌,买入)和天目药业(36.10 +9.99%,买入)。

为了营造净化市场环境的舆论氛围,自2015年11月14日起,由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举办的第五届(2015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同时开始向广大读者征集黑榜公司候选名单。根据征集结果并征求专家意见,共有30家上市公司入围候选名单,候选名单于2015年12月5日对外公布。经过读者推荐、专家评选,“2015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评选结果终于揭晓,它们是华锐风电、上海物贸、*ST云网、大有能源、皖江物流、中恒集团、匹凸匹、泸州老窖、山水文化和天目药业。

华锐风电力压上海物贸

黑榜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除了在官网投票,许多投资者还通过微博、电话、邮件等多种方案参与进行。

从征集名单阶段开始,华锐风电和上海物贸就构成第一阵营;在投票阶段,华锐风电以微弱优势领先,上海物贸紧追不舍。紧随其后位列第三的是*ST云网,*ST云网2014年也在十大黑榜名单之列,所不同的是2014年位列第十位。*ST云网原名湘鄂情,从2013年5月起,*ST云网就开始寻求改变转型,转型方向在环保、影视、科技等多个领域摇摆,从此公司就走上了一条悲情之路。根据公司去年12月26日发布的第七十三次风险提示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孟凯自2014年“十一”长假后至今境外未归,目前尚无明确回国意向,公司新媒体大数据业务目前处于停滞状态,主业急速亏损。此外,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再度亏损14652.53万元,如果2015年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

排在前十的公司还包括大有能源、皖江物流、中恒集团、匹凸匹、泸州老窖、山水文化、天目药业。与*ST云网一样,皖江物流再度上榜,其在“2014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中排在第六。此外,排在第11位的南方航空(7.71 +4.90%,买入)与第十名天目药业得票相差仅几十票。南方航空上候选榜单事由为,2015年以来公司董事长以及多位高管被调查,并在去年11月发生了“急救门”事件。

专家学者建言黑榜评选

大同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云峰认为,黑榜评选很有意义,而现在候选黑榜公司基本上都是监管层已经进行调查或有调查结论的公司,他建议今后的黑榜评选加入一些监管层还没有调查的公司,弥补监管空白和监管盲点。

“像这次的十大黑榜上市公司评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对证券犯罪分子将会产生强大的威慑力,从而与证监会的行政监管交相辉映。”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认为:十大黑榜上市公司只是已被监管者揭开的“冰山一脚”,但只要坚持将这样的黑榜不间断地晾出去,狐狸的尾巴也是藏不住的,终有露出之日。董登新同时表示,期待有更多的民间力量出现,能培养出大批在证券市场上谋生的、“专叮有缝的蛋”的职业律师,他们可以通过主动联系和代理投资者维权,并逐步形成一支专为股民打官司的职业化队伍,这样,既可以极大地拓展私人律师生存与发展的职业空间,而且还可以空前地强化股民维权的信心与效率,形成有效的法律威慑。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刘华浩律师告诉记者,黑榜评选有利于提高中小投资者维权意识。“我个人认为,只有不断完善相关民事赔偿制度,同时媒体加大宣传,让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进来,形成有利于中小投资者维权的法治氛围,才能够营造健康、有序、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刘华浩表示。

管理层加强投资者保护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监管层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空前。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梳理1994年至2015年间违规处罚情况,发现去年两市共计1000多家上市公司、高管和股东等违规主体被处罚,累计被处罚金额近10亿元,无论是处罚数量还是金额均创历年之最。

2015年,决策层多次表态加强投资者保护。在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股票市场建设专门提出要求,指出要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12月28日,发改委、证监会等22个部门联合发布合作备忘录,将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实施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目前相关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正在制定,预计2016年实现信息推送和联合惩戒。

“22个部门联动,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较好地明确责任主体和解决效率问题,有利于保护股民利益。”担任本次活动律师评委的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和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均认为,去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以及佛山照明(13.02 +2.68%,买入)案、光大乌龙指案的胜诉均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堪称是股民维权的转折之年,而接下来注册制的推行有助于开启股民维权新时代。

“以后监管会越来越严,上市公司违规成本越来越高,对投资者的保护会越来越到位。”在采访中,十余位专家学者均向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大黑榜上市公司查看更多>华锐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