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投资者详叙华锐风电“劣迹”

2013-12-16 10:39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岳昌霖关键词:华锐风电再遭立案调查华锐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六,由《大众证券报》、大众证券网举办的第三届暨2013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评选活动候选名单公布。根据征集结果并征求专家意见,包括中国石化、光大证券等28家上市公司入围候选名单。本周,记者收到上海一名程姓的投资者(下称“程先生”)的邮件,其在邮件中讲述了黑榜候选公司之一华锐风电的种种劣迹。

上市后股价暴跌

“华锐风电以90元的高价发行并上市,不料它上市的第一天便跌破其发行价,当天收盘价为81.37元,在上市的第一天,凡是中签1000股的投资者便一下子损失8630元(未计入手续费等),之后它便一路下行。”程先生称。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华锐风电上市以来,其股价已下跌约八成。

华锐风电于2011年1月13日上市。2008年至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5.94%、166.81%、48.03%;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96.93%、200.16%、50.87%。然而,华锐风电2011年上市募得93.20亿元巨额资金后,上市当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3.23%、净利润下降79.03%;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再次大幅下降,同比降幅57.73%,净利润则为亏损58267.09万元。今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又下降44.57%,净利润亏损近7亿元。

“业绩如此的大变脸,令人震惊!但现实情况确实就是这样的,而大量中签的机构更是有苦说不出,损失就更大了,这样一来新股的‘神话’一下子变为新股的‘笑话’,新股不败的记录一下子变为新股惨败的事实了,那么,华锐风电这笔账怎么算呢?”程先生言到。

问题接踵而来

“华锐风电的破发让人看到了新股破发的严峻性、危害性。然而,华锐风电的破发更引人关注、更引人思考的深层次的问题还有:凭什么可以让它发行价如此的高?新股发行没有一种市场机制的约束、没有一种法律制度的规定最终受到伤害的都是投资者,都是整个市场,这就不是一个小问题了。”程先生表示。

“更糟糕的还有,华锐风电造假连篇,今年3月和4月它两次发布相关公告称有关账务处理存在会计差错,之后,老董事长辞职、新董事长接任,但是两个月之后新董事长也辞职;5月因为涉嫌虚增收入、虚转成本、虚增利润等违法违规行为而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7月初,它公告称注销海外子公司数家;8月,半年报披露,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5.02%,净利润亏损高达4.58亿元,在风电行业普遍回暖的情况下严重亏损。9月,其前董事长兼总裁又被上交所公开谴责。华锐风电差不多每个月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华锐风电内幕之多、问题之多、传说之多,究竟有没有清楚的结局?”程先生道。

记者昨日就此致函华锐风电,但截至发稿,公司并未回复。

>>>链接:

华锐风电

上榜理由:涉嫌多项违规

情况概述:5月31日证监会通报华锐风电立案情况,华锐风电涉嫌虚增收入、虚转成本、虚增利润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已对其正式立案。此外,今年3月,公司董事长韩俊良辞职;5月,上任仅2个月的尉文渊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代理总裁等一切职务。

9月14日,上交所称,华锐风电涉嫌制造和披露虚假信息,年报未能如实反映财务数据及经营情况,给予华锐风电及前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陶刚等人通报批评。9月16日,上交所对华锐风电前董事长兼总裁韩俊良予以公开谴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再遭立案调查查看更多>华锐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