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人大代表胡连松: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 转变能源发展方式

2016-03-16 09:08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刘雪松 朱安达关键词:能源互联网电力需求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胡连松: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连松,曾任安徽阜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徽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十三五”期间,安徽将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建设创新型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这对加快能源供给结构调整,建设更坚强、更智能、更绿色的电网体系提出了新的需求。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对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将带来怎样的变化?地方政府对全球能源互联网又有怎样的期待和要求?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连松。

记者:今年安徽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打造更具优势、更有活力、更高水平的“三个强省”,这一发展思路对未来的电力发展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胡连松: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安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我省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电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三五”期间,安徽将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着力建设创新型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对加快能源供给结构调整,建设更坚强、更智能、更绿色的电网体系也提出新的要求。

未来五年,鉴于能源发展面临资源安全、环境污染等条件的约束,安徽已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按照集中式开发和分布式利用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发展光伏发电,稳步推进风电开发,同时因地制宜开发利用生物质能,适度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争取到202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2000万千瓦,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超过7%。同时,考虑到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的运行特性,安徽仍然需要接纳区外来电,保障电力供应安全。

安徽发展特高压电网,可以充分利用特高压电网大范围资源配置的优势,充分接纳省外清洁能源,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而有效提高安徽省未来能源保障能力,缓解全省减排压力,实现大气污染防治目标。我们也希望国家电网公司结合安徽经济发展实际,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和安徽骨干网架发展,助推安徽能源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华东地区能源供应,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记者:您对全球能源互联网有了解吗?适应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安徽将会如何跟进?

胡连松:在世界能源格局深刻变革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向世界彰显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我认为这一战略构想将开启全球能源的清洁转型。

目前,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已在国际上形成广泛共识。刘振亚先生的著作《全球能源互联网》以全球视野,研究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问题和解决方案,展望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前景。应该说,构建以“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为核心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未来电网发展的大方向,在其建设进程中,安徽也将积极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融入“电网互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