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政策正文

内蒙古:争取开工建设外送电通道配套煤电项目 加快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文)

2016-03-16 13: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环保电价输变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近日下发关于下达2016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以下为通知全文:

内政发〔2016〕1号

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各旗县人民政府,自治区各委、办、厅、局,各大企业、事业单位: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下达,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2016年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按照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上述目标,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四次全委会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落实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区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一、适应发展新常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大有效投资力度,着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增强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一)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5万亿元以上。产业方面,加快煤炭深加工、精细化工、有色深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煤制烯烃、甲醇制烯烃、新能源汽车、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争取开工建设煤制油、煤制天然气及外送电通道配套煤电项目,力争完成工业投资7000亿元。交通方面,力争将呼和浩特至银川、包头至西安、满洲里至海拉尔至齐齐哈尔、通辽至乌兰浩特至海拉尔、集宁至大同、锡林浩特至张家口、巴彦浩特至银川等高铁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盘子或中长期规划,加快推进呼张客专和通辽赤峰至京沈客专建设,开工建设呼和浩特新机场,争取全年铁路建设里程达到5400公里,公路建设规模达到2万公里,力争完成投资1250亿元以上。能源外送通道方面,推进锡盟—山东、锡盟—江苏、蒙西—天津南、上海庙—山东等外送电通道建设,争取鄂尔多斯—安平—沧州输气管道和蒙西煤制气外输管道项目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力争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水利方面,继续抓好绰勒等重大水利项目,开工建设“引绰济辽”工程,加快推进各类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争取完成水利投资200亿元以上。城市建设方面,加快呼和浩特地铁、包头新都市区地下综合管廊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800亿元。社会民生方面,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十个全覆盖”、百姓安居、就业创业等民生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力争完成投资1500亿元以上。生态方面,加大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三北”防护林五期、天然林保护二期、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力度,争取完成投资250亿元左右。

(二)积极稳妥化解落后产能。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予以支持,对“僵尸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促进产业兼并重组,着力推动煤炭、电力、化工、冶金、建材纵向重组联合,禁止新上单一煤矿项目,新上电力、化工项目要与既有未落实转化项目的煤矿重组,推动企业开展优势产能合作。加快清理整顿各类园区,研究制定园区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做大做强一批主导产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特色产业园区。

(三)扎实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全面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鼓励农牧业转移人口在就业地落户购租商品房。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支持各级政府购买或租赁存量商品房作为公租房源,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存量商品房作为租赁市场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的专业企业,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转为专业租赁公司。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推动公租房向货币补贴为主转变,盘活存量商品房。加快已售住房产权证办理进度。

(四)开展降低实体企业成本行动。降低税费负担,继续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实施收费清单制度,落实好各项税收减免政策。降低用电成本,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全面实施蒙西电网输配电价改革,研究蒙东电网同网同价政策。降低用工成本,落实好国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政策,适度把握最低工资标准,防止工资上涨超过劳动生产率提高。降低物流成本,下调高速公路收费。降低用地成本,下调工业用地价格。降低财务成本,疏通金融资产向实体经济传导途径,有效解决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环保电价查看更多>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