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全球最贵核电站 还建不建啦?

2016-05-09 14:22来源:核电那些事作者:毕格博尔德关键词:欣克利角核电站第三代核技术核电走出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2013年,英国Centrica集团宣布退出新核电项目。

10.2014年,欧洲委员会批准了欣克利角的项目援助。

11.2015年,EDF宣布推迟项目建设。随后,英国政府同意提供20亿英镑的资金担保。

12.2015年10月21日,中国广核集团与EDF签订投资协议,中广核和EDF将分别占该核电站项目股份的33.5%和66.5%。

这其中细节早已是“此处省去XXX字”了,够曲折,够磨叽。

在英国,该项目在战略、环保和技术等层面上均面临质疑。例如,英国政府同意该项目的电价在35年内保持在92.5英镑每兆瓦时,约为目前电价的两倍。外界批评称这一电价水平过高。此外,还有人担忧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会像EDF在芬兰和法国等地的项目那样经历一再拖延。(“那些”项目均超出预算数十亿英镑,而且完工时间比计划晚了许多年。)

从事实来看,这些担忧也不是不无道理。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计划的确在不断推后。并且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还发生了以下一些事情:

EDF财务总监辞职

3月7日,EDF发表声明称,因为在英国建造新核反应堆的项目上有不同意见,公司财务总监Thomas Piquemal辞职。

EDF内部对于欣克利角项目的反对声音持续不断,认为项目高达180亿英镑的巨额投资将严重损害集团财务状况。目前,大部分代表员工利益的工会组织,以及部分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均反对董事会立即做出最终决定。EDF董事会已经宣布将在与有关工会组织协商达成共识后,才会做出项目建设的最终决定。

英国:变化不会影响电力供应

据英国《卫报》消息,4月19日,英国能源大臣安伯尔•鲁德公开回应称:即使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延迟甚至取消,英国的电力供应仍然能够得到保证。

从英国方面来看,不断上涨的建设成本、呈下降趋势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为该核电项目的推进带来了很多新的可变因素,尤其是建设成本,欣克利角已经被称为“地球上最昂贵的工程”。尽管如此,援引《卫报》说法:EDF以及他的中国伙伴,还有英国政府和法国政府,仍然对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保有十分坚定的信心。

EDF:是否建设待定?

4月25日,EDF宣布董事会将把是否建设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的最终决定,至少推迟至今年9月。

EDF近年来债务压力不断上升,债务高达370亿欧元(约合420亿美元),业绩表现不佳,去年净利润大幅下滑近70%。EDF首席执行官让-伯纳德•莱维上个月表示,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的融资状况目前正面临挑战,公司正在向法国政府争取更多资金支持。的确,法国政府持有EDF85%的股份,一直力挺英国核电项目。

说到底,还是钱的事儿

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引领着英国新一轮核能复兴,因其昂贵的造价和特殊的补贴模式在英国甚至整个欧洲都争议较大。

英国政府承诺会支付每小时每兆瓦92.5英镑的价格,期限为35年,几乎是当前价格的翻倍。

为了筹集该项目三分之二的预算资金,EDF已做出计划抛售旗下的部分发电资产,包括英国八座核电站29%的股份、美国五台和芬兰一台核电机组以及波兰和意大利的多座煤电厂。此外,EDF正在计划出售旗下法国电网(RTE)最多49%的股份。RTE是欧洲最大的高压输电网,由法电完全控股,这一出售将筹集70亿欧元资金。

洋人的钱真的好赚么?

在过去20年尤其是最近1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成果丰硕,但失败的案例也不在少数,一些企业交付了昂贵的学费,有的更为此面临生存危机。

案例一:中电投(前)在缅甸巨额投资的水电开发项目,由于缅甸国内局势的改变被叫停,损失了数十亿人民币的前期投资;

案例二:中铁公司在波兰以接近半价的低价中标的高速公路项目,由于无法承担天价亏损而黯然退出,并面临着巨额赔偿诉讼;

案例三:上汽集团在成为韩国双龙公司最大股东后,所推行改革和裁员引起工会和员工的强烈反对,最终不得不退出双龙,约40亿人民币的投资全部打了水漂。

中国企业、尤其是国企,在海外投资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王文利曾这样说道:“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总体来讲是不成功的。中国有2万多家企业在海外投资,90%以上是亏损的。”这其中有政治、文化、法律、环保等各方面的因素,总体来看,洋人的钱,不是那么好挣的。

中国企业的海外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但是,

所谓“出路”,就是 “走得出去,才会有路”。

共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欣克利角核电站查看更多>第三代核技术查看更多>核电走出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