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科德宝:技术创新助风电降低运维成本

2016-05-26 08:5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子瑞关键词:风电运维科德宝风电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8日,科德宝集团亚洲地区代表文汉德在北京透露,尽管整体经济增长放缓,科德宝集团在中国继续保持成功发展态势。2015年,科德宝大中华地区销售额达人民币60亿元,按欧元计算的销售额为8.58亿欧元,约占集团全球销售额75.7亿欧元的11%。

在科德宝的业务版图中,可再生能源业务的地位日益重要。“去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超过3000万千瓦,不仅领跑全球风电,也给产业链带来了商机,虽然有些行业进入周期性低谷,但依托风电这样高速发展的行业,科德宝可以实现持续地增长。”文汉德表示。

应对风电运维难题

风力发电机组属于大型高精度、高价值运转设备,风机的所有轴承、齿轮等部件均处于频繁启停、高负荷连续运转的工况条件下,且风力发电场又大多集中在拥有巨大风能资源的高山、荒野、海滩、海岛等偏远地区,其恶劣的自然环境对设备造成严重侵害,加之设备高度较高,维修保养十分不便。因此对其保养维护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

对于海上风电来说,后期运营维护费用更是占到成本的一半以上,远远超过机组设备成本。运维成本居高不下已成为海上风电快速发展的一大绊脚石。因此,延长零部件使用寿命,提升整个设备的运行可靠性,对海上风电来说就显得格外重要。

“中国的陆上风电发展速度很快,海上风电相比欧洲确实慢了一些。一是因为,中国拥有欧洲不具有的广阔的陆上风资源区,因此发展海上风电的意愿并不迫切;二是因为,技术的成熟度还不足以使海上风电价格降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程度。”文汉德说。

文汉德向记者表示,科德宝凭借其拥有的密封、减震、润滑等领先技术,可以为风力发电提供多样化的技术解决方案,帮助风电应对运维难题,助力降低风电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他也希望通过科德宝的技术,帮助中国海上风电进一步降低整个系统的运维成本,提升海上风电项目的经济性。

“小”环节蕴含“大”学问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诸如润滑、密封等不起眼的“小”环节对于风电机组的健康平稳运行来说却蕴含着“大”学问。

良好的风电润滑系统,对延长风电机组传动部件使用寿命、降低运维成本、保障风电机组正常运行和提高经济效益至关重要。据统计,风机故障的1/3是由于润滑引起的,风电机组润滑管理已经成为风电运维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而每年润滑油的相关费用则大约占到一台风机运维费用的1/5。

科德宝旗下克鲁勃润滑剂(上海)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郑志刚介绍说,作为特种润滑剂供应商,克鲁勃生产的特种润滑剂被广泛运用于风力涡轮机的滚动轴承与变速器等核心部件,帮助风机降低磨损,提升效率。

据称,科德宝开发的一款新型润滑剂,可降低润滑剂消耗量达50%,最高节能2.5%,而且完全可生物降解。

科德宝旗下恩福(中国)通用工业销售总监林伟龙告诉记者,风电机组对于密封系统也有很高的性能要求。例如,要求保持持久弹性、耐老化、耐油脂、耐臭氧、耐寒、高耐磨性等。对于海上风电来说,还要耐腐蚀。在达到这些性能要求的基础上,要同时配合风机复杂的机械结构,实现低摩擦和节能以及更换的便捷。

“要具备高度的功能性和耐用性,满足风机严苛工况下的运行要求,就必须保证一方面要有高科技的密封设计,另一方面要有出色的材料作为支撑。”林伟龙说。

林伟龙对记者表示,科德宝的密封解决方案在欧洲海上风电有很多成功的应用。因此,可以在设计阶段就和中国风机制造商分享其全球经验,并提供最佳的建议和方案。

据介绍,在风电行业,密封件的寿命一般是3-5年。虽然过了寿命期,但密封件不一定就坏掉,有些仍能继续使用。不过,在风电产业从故障运维向预防式运维过渡的背景下,业主们开始青睐于用相对较低的预防式运维成本换取更大的全生命周期收益。

在郑志刚看来,中国风电产业已经从过去的单纯关注初始采购成本向关注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转变,这一转变将对整个产业链产生积极影响。

助推中国风电制造升级

文汉德表示,中国经济在经历多年的强劲增长后,如今已进入转型和整合阶段,这是全球所有经济体的必经之路。与此同时,诸如风电等行业为科德宝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在我们超过166年的发展历史以及与中国100多年的合作过程中,科德宝曾面对多次市场波动。我们通过创新不断重塑自我,迅速应对不断变化的环境,确保实现可持续增长。”文汉德说。

创新被视作科德宝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科德宝持续投资人力资源、高科技基础设施和本地研发设施。据透露,2015年,其大中华地区投资总额高达人民币2.546亿元,比2014年增长近13%。过去三年里,科德宝在中国研发支出增长约70%。

2015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量接近全世界新增装机量的一半。与此同时,在2015年的全球前十大风电制造商中,中国企业也已接近半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国。凭借其广泛的基础设施和强大的劳动力,中国非常有潜力成为全球创新领导者,”科德宝亚洲地区企业中心总经理许倍帝表示,“制造领域的企业在我们的客户中占比很高。凭借我们在制造业的专业能力和材料科学的深厚经验,通过与客户一起携手创新,科德宝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能为中国的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科德宝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