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河北石家庄:加快西柏坡电厂、上安电厂余热入市工程建设(全文)

2016-06-22 12: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火电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各县(市)区建成区要因地制宜确定清洁供热方式,优先实施热电联产挖潜和工业余热利用,鼓励开发利用地热、光能、生物质能、轻烃等清洁能源实现集中供热。在集中供热难覆盖的区域,适度布局建设燃用洁净燃料的大型清洁高效供热站,实现小区域集中供热和散煤减量替代。各县市区对确需暂时保留过渡的分散燃煤锅炉,要综合实施清洁高效技术改造和环保设施升级,燃用洁净燃料,确保达标排放。积极推进居民生活、采暖煤改气改电,逐年提升天然气和电的使用比例。2016年底前,在集中供热难覆盖的区域,实现洁净燃料替代,基本消除城镇分散燃煤污染。

(二)农村地区重点推进洁净燃料替代,实现清洁利用

1大力实施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程,重点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鼓励引导居民使用洁净燃料,开展农业生产清洁用能改造。2016年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17万台,30%设施农业生产单位完成清洁燃烧改造;2017年,全部完成设施农业生产单位清洁燃烧改造,基本实现我市农村散煤替代和清洁利用。

2保证炉具质量和推广效果。各县(市)、区要针对农村燃料多样化的特点,推广适用洁净燃料,污染物排放符合环保要求,热效率在70%以上,供暖面积原则上不低于60平方米(满足居民单户取暖需要)的高效清洁燃烧炉具。按照省确定的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程入围炉具生产企业和炉具型号,各县(市)、区筛选或招标当地适用的产品,并及早组织完成供货合同签订工作。各县(市)、区要构建多元化技术培训模式,通过企业技术服务、技术培训、技术下乡等方式开展培训,指导用户正确使用,达到最佳节能环保效果。

3坚持重点突破与连片推进。各县(市)、区要积极探索整县、整区推进模式,实行整村、整乡连片推进。要大力压减农村传统炉具,对使用传统直烧炉和已经使用五年以上的其它类型炉具要全部淘汰,推动全市高效清洁燃烧炉具的加快普及。

4强化农村散煤替代和清洁利用。各县(市)、区要大力推广洁净燃料,确保完成年度散煤压减替代和清洁利用目标,洁净型煤需符合《洁净颗粒型煤》(DB13/2122-2014)地方标准,其他民用散煤必须符合省《工业和民用燃料煤》(DB13/2081-2014)中“民用散煤质量指标”地方标准。

5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加强秸秆收、储、运和初加工体系建设,年度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5万吨以上。大力推行合同化能源管理模式,引导企业与集中供暖的农村、设施农业生产单位签订供暖(供热)合同,负责新型锅炉改造安装和维修维护服务并提供燃料。

6鼓励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各县(市)、区要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煤改气、煤改电、煤改地热、煤改轻烃、煤改太阳能等多种模式试点示范。在电力保障条件较好城镇周边地区,扩大碳纤维电采暖等先进适用采暖方式使用规模;在天然气、沼气、生物质气实现保供区域,扩大煤改气使用规模。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村村通天然气”工程。

7推动农村建筑节能改造。各县(市)、区要加强示范与引导,鼓励农村建筑采用新型墙体保温材料,加快农村现有住宅墙体、门窗、屋顶节能改造,提高节能效果。

(三)流通领域强化煤炭质量管控,实现散煤达标

1调整煤炭市场规划。划定煤炭经营禁止区,中心城区全面禁售散煤。其他县(市)、区要制定本辖区煤炭物流园区、煤炭经营单位整治调整规划,结合洁净型煤配送体系建设,通过采取“型进散退”等方式,大幅压减民用散煤供应规模,并探索实行民用煤炭的专供专营。

2规范散煤经营行为。煤炭物流园区、煤炭经营单位要合法、规范经营,建立购销散煤台账,主动开展质量报验和煤质社会公开,严格执行国家和我省、市有关煤炭质量管理规定,严禁销售不达标煤炭。要严格按照《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技术规范》、《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炭经营企业储煤场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石政发〔2013〕26号)等要求,完善抑尘降尘等环保设施,确保储煤场颗粒物排放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和地方标准要求。

3打击非法经营行为。各县(市)、区要参照全省煤炭经营单位初步排查清单,对辖区内所有煤炭经营单位进行逐级分解,全面彻底排查,确保无遗漏。要坚决落实取缔一批、整顿一批、规范一批的整治目标,2016年底前完成对煤炭经营单位深度整治,对劣质煤销售网点全部依法予以取缔。要加强常态化管理,落实属地责任,建立责任倒逼机制,加大联防联控,防止非法售煤网点反弹。要严厉打击无场地非法销售行为,对扰乱经营市场,通过直送方式销售劣质散煤的行为,要追溯源头,依法从严惩处。

4加强外来煤炭和过境外煤监管。对进入我市的外煤,要合理布局,在重点用煤大县和集中落煤点、配煤中心建立煤质检测机构,严把煤炭质量。对过境外煤,依托车载卫星行驶定位记录轨迹数据和服务平台,探索建立车辆进市、停靠卸载、过境等通行信息数据库和核查制度,实施全程监控。

(四)强化源头管控,把住劣质散煤出入口

1加强煤炭洗选企业的煤炭质量监督,生产中产生的洗中煤、煤泥、煤矸石及废弃物等应集中就地清洁综合利用,严禁销售到民用市场。

2试点建设大型全密闭配煤中心,鼓励引导国有和民营资本参与建设,为当地及周边区域输送符合质量要求的工业和民用燃料煤。

3建立型煤生产企业煤质保证制度,实行用煤质量报备认定和煤质报验。鼓励使用优质煤炭,减少中灰煤、中硫煤使用,严禁使用高硫分、高灰分、低发热量劣质煤、煤泥等进行低质化配煤。洁净型煤在满足质量标准的同时应具有良好的燃烧性能。鼓励型煤生产企业为产品注册商标,创立品牌。

4煤炭使用单位应建设封闭式煤场或防风抑尘网,设置喷水装置,定期洒水降尘,抑制煤炭装卸煤尘,防止煤堆自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