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价政策正文

河南: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2017年实施输配电价改革

2016-08-08 16:04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输配电价电力直接交易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28号),推动价格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结合河南省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28号),推动价格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结合我省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1.重要意义。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市场决定价格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多年来,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价格改革持续推进、不断深化,放开了绝大多数竞争性商品和服务价格,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价格环境。当前,我省正处于蓄势崛起、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充分发挥价格的杠杆作用,可以更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引导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对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具有重大意义。

2.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坚持市场决定、放管结合、改革创新、稳慎推进,全面深化价格改革,完善重点领域价格形成机制,健全政府定价制度,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价格环境。

3.主要目标。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价格公共服务机制趋于完善。

二、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4.推进电力价格改革。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有序放开上网电价和公益性以外的销售电价,分步实现发售电价由市场形成。完善电力直接交易规则,力争2017年110千伏电压等级交易规模达到50%以上,2020年交易范围扩大到35千伏电压等级。2017年实施输配电价改革,科学核定电网企业准许成本和准许利润,建立独立规范的输配电价机制,激励电网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简化销售电价分类,逐步调整为以用电负荷特性为主的分类模式,优化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妥善处理交叉补贴,保持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价格相对稳定。

5.推进石油、天然气价格改革。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实施好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积极推进非居民用气市场化改革,鼓励直供用户与供气单位协商定价,择机全面放开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逐步理顺居民用气销售价格。2017年完善省内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机制,科学、合理制定天然气管输价格。

6.推进供水价格改革。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引导用户优先使用外调水、充分利用地表水、合理利用地下水,鼓励开发利用再生水、矿坑排水、雨水等水资源。合理制定城市供水价格。逐步理顺水利工程供水价格,鼓励终端用户与工程供水单位协商定价。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类、分档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创新农业用水精准补贴、节水奖励等机制,2025年以前基本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促进我省农业节约用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价查看更多>电力直接交易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