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报道正文

专注|无人机在电力领域的应用

2016-09-07 15:50来源:红冠环球航空培训中心关键词:电力无人机输电线路电力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这样对电力的需求也变的更加紧张,随之而来产生了很多的问题,主要是对电力工程建设的需求也要加强。国家电网正进行超高压大容量电力线路大幅扩建,线路将穿越各种复杂地形。如何解决电力线路检测的精度和效率,是困扰电力行业的重大难题。伴随着无线通信技术、航空遥感测绘技术、GPS导航定位技术及自动控制技术的发展,无人机的航空遥感测绘技术更可以很好的完成对电力巡查和建设规划的任务,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国家的经济损失。电力无人机主要指无人机在电力工程方面所充当的角色。具体应用于基础建设规划、线路巡查、应急响应、地形测量等领域。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电力无人机在未来电力工程建设中将会发挥出更加强劲的优势。

应用领域

1、测量地形图

无人机测量地形图的技术用于电力勘测工程上,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

(1)工程规模较小的新建线路航飞据统计:全国每年有数千公里的线路较短的工程,由于路径短小,工程时间紧,难以实施航飞。同时,这些工程规模小,也不便于收集资料。因此,这些工程还是以传统的工测方法进行路径选择设计,无法贯彻全过程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不能对未来整体的智能电网建设提供基础数据。而无人机摄影测量系统的特点可以很好的满足此种类型工程勘测需要。

(2)用于工程路径局部改线的航飞电力工程:施工定位或建设中可能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导致路径的调整而出原有航摄范围,此时再调用大飞机进行航空摄影不仅手续繁琐,成本较高,而且不能保证工期要求。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系统的“三高一低”特点,恰恰弥补了常规摄影测量的不足。

(3)用于运行维护中的局部线路数据更新维护的航飞。随着电力工程的不断建设,输电线路的安全显得尤为重要,线路的运行维护日益得到重视。目前主要有直升机巡线、在线监测系统等手段辅助线路的运行管理工作。在复杂山区,人员难以到达,使用无人机系统,可以快速获取相关数据,保证了数据库不断更新和基础数据的时势性,便于技术人员对比分析,查找对输电线路运行安全有影响的危险因素,以便于及时采取处理措施。

无人机影像制作大比例尺地形图的影像处理主要流程:根据POS数据自动建立航带内和航带间的拓扑关系网用于后面的全自动空三处理,根据建立的拓扑关系网和POS数据全自动提取连接点,即全自动空三,通过大量平差点以及快速平差算法完全剔除粗差点,利用控制点作空中三角测量计算获取精确的外方位元素,通过控制点数据生成DEM,利用DEM数据生成DOM。

2、规划输电线路

在对各种各样类型的输电线路进行走廊规划的时候,对规划的区域要进行详细的信息采集和测绘工作,最好的方式就是采用无人机的测绘系统,这样不仅可以在获得数据的时候实现高效的特性,还可以在多方面降低环境对信息采集与勘测的影响。这样可以有效的对数据进行分析,全面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再由各方进行相互协调,对有限的资源充分的利用,可以使区域规划与线路的走向更加合理,优化输电线路的路径,同时还可以起到降低成本的作用,有效地保障国家的财产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无人机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电力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