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市场分析丨2016年天然气行业产量、消耗量、产业链及置换与资源分布情况(图)

2016-09-14 09:04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天然气行业天然气发电天然气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我国颁布的《天然气利用 政策》中,天然气发电根据情况分别划分至允许类和限制类。综合来看, 天然气发电是好的,但受资源条件、价格等多方面因素制约,从国家战 略角度来看,我国发展天然气发电仍要立足国情,适度发展。

一、天然气供应

我国天然气的生产也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起步阶段,从1949年到1995年天然气产量由0.112亿立方米增至174亿立方米,年均增长3.8亿立方米,产量增长缓慢。第二阶段从1995年至今,为快速增长阶段,产量从174亿立方米增加到2015年的1271.4亿立方米,年均增长率达到约30%。2016年,中国天然气供应将稳定增长,总量达到2080亿立方米国产气供应量将达1390亿立方米,增长5.5%,低气价将制约煤层气页岩气和煤制气的生产进口量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年进口天然气690亿立方米,增长10.6%,占消费量的比例为33.7%其中,LNG进口2160万吨(约合300亿立方米),增长11.1%。

二、天然气应用领域

目前人们的环保意识提高,世界需求干净能源的呼声高涨,各国政府也透过立法程序来传达这种趋势,天然气曾被视为最干净的能源之一,再加上1990年中东的波斯湾危机,加深美国及主要石油消耗国家研发替代能源的决心,因此,在还未发现真正的替代能源前,天然气需求量自然会增加。

天然气主要的应用领域有:

1、天然气发电,具有缓解能源紧缺、降低燃煤发电比例,减少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且从经济效益看,天然气发电的单位装机容量所需投资少,建设工期短,上网电价较低,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2、天然气化工工业,天然气是制造氮肥的最佳原料,具有投资少、成本低、污染少等特点。天然气占氮肥生产原料的比重,世界平均为80%左右 世界上有天然气的主要地区。

3、城市燃气事业,特别是居民生活用燃料。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环保意识的增强,大部分城市对天然气的需求明显增加。天然气作为民用燃料的经济效益也大于工业燃料。

4、工业燃料,天然气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比较广,特别是大工业用户,如钢铁厂、铝厂需要大量的天然气用作燃料,同时还在玻璃、陶瓷等厂家广泛地使用。天然气替代煤炭和燃料油作为工业燃料,能够获得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按照我国的天然气产业政策,工业燃料是属于天然气利用中的次优先类,仅次于城市燃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行业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