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印第安纳大学发现新分子结构或能解决核废料安全问题

2016-10-25 16:49来源:美国华裔教授专家网关键词:核电核废料超分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废料的储存和处理一直都是令我们头疼的问题,新分子结构的发现或带来转机。

印第安纳大学的科学家们已经找到证据证实存在一种新的分子结构:在硫酸氢盐的两个负电荷离子之间存在一种化学键。这种化学键结构被称科学家们为“超分子”,而且它的发现推翻了已经确定的化学定律。

这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Amar Flood在讨论这一发现时称:“硫酸氢盐阴离子之间的结合与库仑定律的解释相违背。”在化学领域,依靠一种强共价键相结合的两个单体分子通常被称为“二聚物”。在超分子化学领域,二聚物是由许多弱的非共价键连接的。

库仑定律是法国物理学家查利-奥古斯丁-库仑在1784年最早提出的。在库仑定律中,拥有相同电荷的两个微粒之间会产生一种排斥力,阻止化学键结合。这有点类似于我们难以将两个磁铁的同极相接触(同级相斥作用)。但是这一新发现推翻了这一理论,证实存在一种负电离子间的化学键。

正如Flood教授在论文中声称的:“我们已经找到证据证实两个烃基负离子事实上能够通过化学键结合在一起。我们认为这些带电负离子之间的大范围排斥被小范围的吸引作用所抵消。”

这在化学历史上是一个有趣的发现,除此之外这一发现还可能带来潜在的重要实际应用。这种超分子的应用包括保持核废料的安全储存,以及帮助减少农业领域化学物质的使用,特别是那些能够污染水源并杀死鱼类的化学物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